• 在线读报

永安:齐力恢复家园

2019-05-21 10:39:1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5月2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全幸雅 通讯员 魏兴谷 林丹 陈莉莉)

“要不是这些干部及时叫醒我们转移,河水涨得那么快,我们恐怕就遭殃了。”17日下午,58岁的永安市小陶镇美坂村村民陈仁燕心有余悸道。她家住在河边,当天凌晨2时许,她和家人在镇村干部的帮助下,紧急转移到了安全地带。18日上午,记者在小陶镇看到,遭水淹没的路面,淤泥、积水已经得到有效清理,许多住户正在清洁被洪水浸泡过的生活用品。目前,受灾村庄已恢复供水、供电。

18日上午,在洪田镇中心小学灾后自救现场,记者看到当地上百名干部群众正在清淤除涝、清理垃圾,搬移图书、桌椅等。此时,学校积水已经消退,但从校舍墙体的积水痕迹可见,此前积水超过了1.5米,学校操场以及一楼图书室、电教室、教室等均不同程度被淹,现场留下了大量淤泥和垃圾,图书、电脑等都不能幸免。

“从早上7点开始,就有很多家长志愿者自发来到学校,跟我们政府、学校和其他社会力量一起参与灾后自救。”洪田镇宣传统战委员刘金兰说。

在图书室外,一年级学生赖炜航拿着扫把,清扫走廊的淤泥。他说,他是跟着爸爸一起来帮忙的。当天,这样“父子兵”“母女兵”一起上阵的志愿者并不少见。

18日,河水褪去,燕西街道大炼村的田地里,毛豆、鸡爪椒、玉米等农作物覆上了厚厚的淤泥。一大早,大炼村吴飞炎、吴尧生等村民,忙碌在田间地头,抓紧抢收部分毛豆、鸡爪椒,尽量减少损失。

“永安市交通局还为我们调配了挖掘机,开进农田清理淤泥。”在地里,燕西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范良华介绍,人工在田里清淤费时费力,通过挖掘机清淤更加高效,可快速帮助农户重新犁田。同时,永安市农业农村局还组织农业专技干部分赴现场了解农作物受灾情况,对种养殖户进行灾后生产恢复指导,减少损失。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