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永安干群合力抗洪救灾侧记

2019-05-22 11:03:56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擦干文川溪的“眼泪”

——永安干群合力抗洪救灾侧记

●三明日报永安记者站 魏兴谷 林丹 陈莉莉

文川溪是永安境内第二大河,流经小陶镇、洪田镇、燕西街道,最终汇入九龙溪,它用一片温情,滋养了沿线的一方百姓。

5月16日,永安市出现大到暴雨,局部地区出现特大暴雨天气,这场罕见的特大暴雨,让这条“母亲河”不再“温柔”,她的“泪水”泛滥,流域周边的村民很“受伤”。

截至5月18日16时,小陶、洪田、燕西受灾人口23838人,倒塌房屋323间,转移人口11802人,直接经济总损失19797万元,其中农林牧渔业直接经济损失5402万元,工业交通运输业直接经济损失1995万元,水利设施直接经济损失12400万元。

灾情就是命令。5月16日以来,永安市防汛抗旱指挥部适时启动防汛应急响应,组织各级各方力量,深入受灾地,投入防汛抢险救灾“战斗”,永安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深入一线指挥。众志成城,永安举全市之力,“擦”去文川溪的“眼泪”。

位于文川溪上游的小陶镇,此次受灾最为严重,由于雨量大、持续时间长,部分地势较低的房屋受淹,导致许多群众受困。来自武警福建总队三明支队、福建三明森林

消防支队及永安消防大队的近200名人员赶赴现场,利用冲锋舟等进行救援,将所有被困人员转移到安全地带。

洪水瞬间逼近。低洼地带的村民要转移、土木结构的村民要转移、老人及孩子要转移……需要转移的村民越来越多,要稳住受灾村民的情绪,必须找到安置点来安置受灾村民,安置点成了灾难来临时的大问题。小陶镇除了腾出永安二中、敬老院等作为灾民公共安置点,不少村民还将自家房屋腾出来,帮忙安置灾民。

“保证百姓的生命安全是第一,党员干部和村民代表要积极行动起来,转移安置受灾的村民。”永安市小陶镇党委书记张金铭的话语掷地有声。

“要不是这些干部及时叫醒我们转移,河水涨得那么快,我们恐怕就遭殃了。”5月17日下午,58岁的美坂村村民陈仁燕心有余悸地说。她家住在河边,当天凌晨2时许,她和家人在镇村干部的帮助下,紧急转移到了安全地带。

17日,洪水退去后,小陶镇立足辖区受灾情况,一手抓防汛不放松,一手抓灾后生产自救,道路清淤、交通修复等各项工作有序开展。18日上午,记者在小陶受灾现场看到,遭水淹没的路面,淤泥、积水已经得到有效清理,许多住户正在清洁被洪水浸泡过的商品、生活用品。目前,受灾村庄已恢复供水、供电。

在洪田镇境内,多处村庄房屋、校舍被淹、农作物受灾。16日,洪田镇启动了防汛应急预案,组织领导干部深入挂包村一线排查险情,及时转移安置群众。洪田集镇老街以及洪田、水西、水东、贵湖、井垅等紧邻文川溪的村居,镇村干部对低洼地带进行了连夜重点巡查。

截至5月17日上午,洪田镇共紧急转移群众1200余人,并为受灾群众提供面包、矿泉水等应急救灾物资,让他们“有饭吃、有水喝”。为了确保学生人身安全,17日上午7时许,洪田镇各学校紧急通知停课。

5月17日14时,洪水慢慢消退。这之后,洪田镇立即组织开展灾后恢复工作,及时清理淤泥、修复道路塌方路段,恢复道路安全畅通。同时,安排了30支应急队伍、30名基干民兵,奔赴各受灾村居,帮助村民灾后恢复生产自救。5月18日,针对校舍重灾区,洪田镇调动了大型机械清淤除涝,并联合政府、学校、社会等多方力量开展恢复自救,以确保周末过后学生上课不受影响,不少学生家长主动参与了此次自救。目前,洪田镇各村组道路清障工作已基本完成,受灾群众都已得到妥善安置,灾后自救各项工作还在紧张有序地进行。

5月18日上午,在燕西街道大炼村大炼大桥边,永安市交通运输管理局的3名工作人员正在砌砖墙,准备对桥梁实行全面封锁,禁止人员、车辆进出。

大炼村也是这次的受灾村之一。“5月17日11时,由于河水湍急,水深6米至7米,大炼大桥承受不住压力,桥身先拱起,后瞬间坍塌。”大炼村村干部林德长说,这几天,村两委干部一直在大炼大桥上值班,劝阻围观群众。

这几天,受暴雨袭击,大量河水漫进大炼村的田地里,淹没了农作物。5月18日,河水退去,毛豆、鸡爪椒、玉米等农作物的“身上”裹上厚厚的淤泥,即将腐烂,菜农的前期付出功亏一篑。一大早,大炼村吴飞炎、吴尧生等村民忙碌在田间地头,抓紧抢收部分毛豆、鸡爪椒,将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我们还将挖掘机开进了农田清理淤泥。”在地里,燕西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范良华介绍,使用人工在田里清淤费时费力,而通过挖掘机清淤更加高效,可快速帮助农户重新犁田,恢复生产。

天灾无情,人间有爱。灾情发生后,永安多部门出动人力、物力,合力支援灾区。永安交通运输局迅速组织力量、调度大型机械,奔赴投入灾后重建工作,其中,小陶到位8台挖掘机和装载机,洪田到位11台挖掘机和装载机。永安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农业专技干部分赴现场了解农作物受灾情况,对种植、养殖户进行灾后生产恢复指导,帮助他们努力减少损失。永安市卫生健康系统派出3支应急队伍分赴小陶、洪田、燕西等地,开展灾后消杀防病、汛期饮用水卫生监督监测等工作,保证大灾之后无大疫。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