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市水利水电专家解读防御“5·16”洪灾过程

2019-05-23 12:06:03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精确计算 科学调度

市水利水电专家解读防御“5·16”洪灾过程

5月21日,记者来到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聆听专家对本次洪灾的解读。

吴义阳是市防汛办负责人,同时也是水利水电高级工程师,他全程参与了“5·16”洪灾的防御。

“这次降雨过程的不确定性很大。气象部门刚开始预报将乐、建宁、泰宁会有强降雨天气。”吴义阳说。14日晚10时,吴义阳和值班人员根据气象预报、卫星云图、雷达图和洪水预警报系统等分析,发现雨情将集中在梅列区、三元区、明溪县交界区域,梅列区陈大镇成为最先受灾的区域。

17日,随着雨带转移和雨量迅速加大,永安市的文川溪和清流县的罗口溪两条溪流的水位急剧上涨。

沙溪上游的安砂水库入库流量迅速增大,水库水位上升很快,管理单位要求加大下泄流量。“安砂水库17日4时出库流量1500立方米/秒,水调工作人员原本打算直接加大下泄流量到2500立方米/秒。”吴义阳说。考虑到突然大流量泄洪可能对沿岸群众生产生活带来较大的影响,经市水利、水文、气象专家组成的水库调度专家组会商研判,提出了科学调度方案,并得到省防汛办的支持,决定安砂水库分阶段实施泄洪,采取从1500立方米/秒开始,逐步增加泄洪量的方案。

8时20分出库流量1850立方米/秒、9时2000立方米/秒、10时30分2495立方米/秒,正是有了科学地调度,使得洪峰平稳过境,确保了沙溪两岸群众安全渡汛。

在三明市区,面对不断上涨的河水水位,专家组通过精确地计算和分析,对市区上下游的4座中型发电水库展开精细防洪调度:让沙溪下游的斑竹溪水电站和沙县城关水电站加大出库流量,让上游的台江水电站和竹洲水电站拦峰错峰1小时……这一系列调度“组合拳”使沙溪梅列水文站洪水位控制在129.23米以下。(三明日报记者 朱丹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