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市实验小学新增绿岩校区

2019-05-24 10:02:39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记者 卢素平

近日,一则有关三明市实验小学新增绿岩校区的讯息,牵动了许多片区内家长的心。市教育局也确切答复:市林委附近原卫校的位置,将改建为市实验小学绿岩校区,计划今年9月招收第一批新生。

多年来,绿岩片区内的适龄儿童,大多进入市实验小学或三明学院附属小学就读。针对市实小绿岩校区的出现,家长们有何看法?学校和教育部门如何回应?

家长担忧:学校设施、师资如何保障?

“首先,老卫校的教学楼和设施都很破旧,这个月才开始动工修缮,那么短的时间,如何保证没有甲醛危害?其次,老卫校地理位置处于坡上,交通极不便利,如何确保交通安全?另外,毕竟是新校区,师资力量如何保证?”余先生家住老卫校边上,每天开窗即可看见整片校舍,按照原计划,今年9月,他的小儿子即将进入附小就读。得知学区划片有变动,他的内心不太平静。

余先生之所以忧心忡忡,还因为他的大女儿已在附小二年级就读。“如果片区内已入学的孩子,也要被划入新校区,那真的有些没办法接受。”余先生认为,中途变动孩子的就学环境,对他们的成长和学业都可能造成影响,并不可取。

余先生的担忧,并非个例。5月22日,记者加入了一个名为“爱绿大班”的微信家长群,他们的孩子今年9月都面临划入市实小绿岩校区就读的情况。在群里,许多家长对新校区的设施、师资等方面提出质疑:“文件里面说老卫校是C级楼改造的教学楼,赶工期修建真的安全吗?”“今年才开始招聘教师,教学质量如何保证?”“教育局答复师资力量与实小一致,那么,有什么具体标准可以让我们家长衡量?”……

据了解,市教育局今年3月刚公布了今年的划片政策。“学校划片朝令夕改,是否太过儿戏?”家住翡翠城的王女士说,很多家庭为了孩子的教育,选择购买绿岩片区的房子。如今,在事先没征求老百姓意见的情况下重新划片,让大家就读“心里没数”的新校区,已经伤害了原学区划片住户的合法权益。

采访中,也有不少家长提到:市实小、附小长期存在“片外生”占用学位的情况,市教育局应先摸底排查,优先保障学区划片内学生的学位。“如果一定要重新划分绿岩片区的生源,那也要公示一下所有在读孩子的户籍和房产信息,做到透明公平,不能让没有‘三统一’的‘片外生’反而可以留着原校占用学位。”一个月前,熊女士才在绿岩片区购置了二手房,她也有些焦心。

有关部门答复:新校区按照优质校配置

就家长们反映的情况,记者采访了市实小教务处和有关部门。

市实验小学教务处何主任说,即将开办的绿岩校区,并非市实小分校。“正确的说法,是将市实小分为了梅岭校区和绿岩校区,这两个校区,都采用统一的管理办法,师资力量也力求均衡。”她说,按照省里教育部门出台的相关规定,要求各校取消大班额。但现在,市区教育资源紧张,市实小学位已经难以容纳片区内所有适龄儿童就学,新校区的使用迫在眉睫。据了解,市实验小学和学院附小每班人数都达到55人的大班额上限。

市教育局规划科科长余锦明也提到,为了解决市区特别是列东片区学位紧张状况和缓解现有学校大班额问题,市委市政府决定把原卫校地块重新划给教育部门新办1所小学。5月20日经市政府常务会议通过了该方案,并明确把该学校作为三明市实验小学绿岩校区,纳入市实小管理办学,无论师资还是办学条件都要求按市里一流的优质学校配置。

面对突然得知的划片变动消息,许多家长众说纷纭。不少人猜测,翡翠城、森邻人家、梅狮新村、江滨广场(原三明饭店)等新建楼盘建成入住后,才给两校带来了超负荷招生和大班额问题。因此,这些小区极有可能都被划入市实小绿岩校区。

针对具体划片情况,余锦明回复,一般情况下,按照就近入学原则进行招生划片。市实小何主任则说,也有人建议分年级入学。比如,低年段在梅岭校区,高年段在绿岩校区。目前,新校区如何招收学生还在研究,要以教育局最终的文件为准。

关于办学规模情况,记者了解到,根据地块实际,市实小绿岩校区规划办学规模18个教学班,可新增学位900个。如需扩大招生片区,办学规模可扩容至24个教学班、1200个学位。据介绍,今年9月,市实小绿岩校区拟开办4个教学班。

采访中,许多家长关心重新修缮的教学楼是否安全,有关部门回复,经第三方进行安全监测,原卫校教学楼安全监测结果为C级,加固后仍可使用,教学综合楼为B级,可直接使用。“市实小绿岩校区的教学设施设备,只会比原来的梅岭校区更好,家长们放心。”余锦明说。

那么,已就读于市实小或附小的绿岩片区内学生,该何去何从?有关部门回复,针对这部分学生如何安排,有关部门还在统一研究,以争取尽快出台最优方案,解决家长和学生们最关心的问题。

周边房价是否有波动?

此前,教育部曾下发通知;“统筹做好教育资源配置。各地要积极适应新型城镇化、全面二孩政策和实现教育现代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展需要,坚持标本兼治,积极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发展,努力从根本上解决“择校热”问题。”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扎实推进总校制办学改革,并新建、改建、扩建校舍,以补足教育短板,逐步实现教育均衡。据了解,三元区台江地块新建三明学院附小台江校区的计划,已提上办事日程,预计在未来一两年内完成。在梅列区贵溪洋地区,将新建一所小学和中学,以缓解学位不足情况。而今年9月,三明一中新设的初中部也开始招生。

学校划片变动的消息出来后,记者看到不少房产中介的售房关键词也有了新变化。与家长们的忧心忡忡不同,他们的心情似乎“很喜悦”。5月21日,明房置换的工作人员就写道:“绿岩的住户有福啦!新增三明市实验小学绿岩校区,将纳入市实小管理办学,建成一所一流的优质学校……”

事实上,绿岩片区一直都是家长和中介们口中的热门“学区房”。截止到目前,这个片区的老房子,均价已达上万元。2005年左右的次新房,房价更是“水涨船高”。那么,市实小绿岩校区的出现,会不会引发周边房价产生波动?

“这个片区的房价,本来就不低,我只关心新校区如何招生。”家住城关的张女士一直想买一套绿岩片区的房子,为孩子入学做准备,如今学区发生变动,她说,如果按照分年级入学的办法,低年段在梅岭校区,高年段在绿岩校区,就意味着所有学生都要在这两所学校经历3年的学习。这完全就是同一所学校,除了上学距离远近问题,师资力量应该问题不大。

余锦明则认为,“优质教育资源的日益均衡,一定程度上有利于缓解‘择校热’情况,但房价的高低,说到底得由市场决定。”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