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皮划艇运动“巧手”:谢远聪

2019-05-28 10:39:50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比赛

团队合影(右三为谢远聪)

颁奖

皮划艇运动“巧手”:谢远聪

最快最好地超越激流险滩

●三明日报泰宁记者站 熊明欢 通讯员 叶灵 文/图

从泰宁走出去的谢远聪,在世界皮划艇赛事中崭露头角,他走过了一条怎样的运动之路?近日,本报泰宁记者站记者作了走访,走近这位从山水灵秀之地出发的运动员。就在本月中旬的5月17日,谢远聪与队友在澳大利亚的凯恩斯经过多番苦战,最终获得了2019漂流世界锦标赛PK赛的冠军和激流回旋赛第三名。

从小酷爱体育

谢远聪,男,1993年1月出生于泰宁县梅口乡。小时候,他活泼好动,一刻也坐不住,在学校也是体育运动的佼佼者。2000年,第27届奥运会正火热进行,家人惊奇地发现,顽皮的他竟被电视里的转播“粘”住了。看着屏幕上激烈的皮划艇比赛,他笑着拍起了小手,对这项运动的喜爱就这样悄悄地在他心里扎下了根。在小学时,他成为田径队的骨干,锻炼出了强健的体魄。

2006年末,正在泰宁三中上初一的谢远聪迎来了人生的转折。那天,正在跑步的他被一个陌生人叫住,谈了一会,陌生人问他:“想不想当运动员?”谢远聪不假思索地回答:“做梦都想!”陌生人笑了。原来,他是三明市皮划艇激流回旋运动教练林敬伟,正在为该项目寻找好“苗子”。

2007年2月,谢远聪被选进了三明市少体校,迈出了实现梦想的第一步。而等待他的将是“进门”前的三个月艰苦训练及淘汰选拔。

坚持自己梦想

当初在少体校的日子,每天早上5点半天还没亮,谢远聪和队友们就得起床跑10公里。到7点多,匆匆吃完早饭,他们一天的训练才正式开始。长划、卧推、卧拉、引体曲撑……一系列力量、体能训练要持续到晚上10点多。大家回到宿舍,都是一躺床就睡。面对艰苦的训练,不少孩子打起了退堂鼓,默默地离开了。谢远聪很疲惫,也想家,但为了梦想,他以一股不服输的“牛劲”坚持了下来。经过残酷的筛选、淘汰,2007年5月,谢远聪进入了省第二体工大队。

进入省队后,竞争更加激烈,谢远聪咬牙熬过了3个月的基础训练,终于在漳州长泰的训练基地坐上了小时候“一见钟情”的皮划艇。艇舱窄小,他要曲腿才能跪坐。艇身不稳,他连翻几次船,喝了一肚子水。训练很艰苦,但谢远聪乐在其中,他感觉自己正离梦想越来越近。

2008年8月,全国皮划艇激流回旋青少年锦标赛开赛。在北京奥运会的激励下,谢远聪通过努力和坚持,获得了双人划艇项目的参赛名额。由于心情紧张,技术不熟练,他与队友配合不够默契,最后被临时换下。失去了参赛机会,看着队友们捧着名次和荣誉归来,谢远聪偷偷流下了眼泪。

功夫不负有心人

2016年在全国春季激流回旋比赛中谢远聪迎来他人生中的第一个全国赛的冠军,获得双人划艇冠军,并入选国家队,参加在捷克和斯洛文尼亚举办的激流回旋世界杯比赛。

2017年8月17日,在第十三届全运会男子双人划艇项目比赛中,他与队友以127.57秒的成绩排名第六;2018年全国冠军赛获男女混合双人艇第一;2018年于斯洛伐克世界杯赛获男女混合双人艇第五,2018玉树高原漂流世锦赛获障碍赛男子组冠军、全国锦标赛男子双人皮划艇第一等成绩,成为泰宁县近几年竞技体育比赛的佼佼者。

今年5月他和队友再次代表祖国出征在澳大利亚举行的2019漂流世界锦标赛。

顶级的漂流世锦赛

漂流世界锦标赛是一年中漂流赛事级别最高、水平最高的一场赛事,各个国家都会派出最高水平的运动员来参加这次世锦赛。漂流世锦赛一年举办一次,而世界杯赛有很多分站赛,所以世锦赛是一年中含金量最多的比赛。世锦赛共设置4个比赛项目,分别是冲刺赛、PK竞速赛、激流回旋赛、长划赛,按照积分高低,还有总成绩排名。中国队在激流回旋项目上有竞争力。

今年的世锦赛比赛时间为5月16日至20日,共分为4个组别,分别是U19(19岁)、U23、职业组和大师组(40岁以上)。中国队参加男子职业组比赛,共有来自16个国家的代表队参赛。比赛为6人一条船,中国队派出了谢远聪、叶泳涛、王晓东、郑家欣、黄永泽、刘煜6名队员。PK赛以淘汰形式,俩俩PK,输的队伍直接淘汰,赢的进入下一轮。

中国队首轮遇尼泊尔队,得胜后挑战之前竞速赛冠军巴西队,接着半决赛遇俄罗斯队,决赛相遇日本队。由于日本此项目起步时间比我国更早,拥有一支职业的漂流运动队,无论在技术和经验上都优胜于中国队。但是,中国队的队员们凭着实力、稳扎稳打、迎难而上,最终战胜了对手获得冠军。

“前两天的训练并不满意,所以在第一天第一个比赛项目中我们在全部16个国家中才排名第13。这很大原因也暴露了我们没有长时间配合训练,不能像巴西、日本、新西兰队那样游刃有余。2018年,在玉树比赛是我们四分之一赛遇到日本队,当时也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比赛,不如他们有经验,遗憾地输掉了那场比赛,没能晋级决赛。这一次大家在PK赛中都互相总结,把去年输的和学到的经验全部说出来,让每个人都记住自己需要做好的细节。我们挺过了第一天比赛,决赛再一次和日本队相遇。这一次我们总结了玉树失败的原因,没有给日本队机会,最终拿下PK赛冠军。”谢远聪和记者分享了他和队友参赛的历程。

在比赛结果出来的那一刻谢远聪和队友们热泪盈眶相拥在一起,为来之不易的成绩欢呼。因为就在比赛前两天的训练中,队员们由于缺乏磨合一直没有划出在2018年玉树漂流比赛中的状态和感觉,再加上之前比赛是4人一条艇,今年的世锦赛为6人一条艇,在配合上需要更多的沟通和默契。

“在漂流项目上我们6个人训练时间和训练课程都挺少的,都在练自己的皮划艇项目,就是在比赛前配合了几次训练。澳大利亚凯恩斯这个比赛场地水流非常复杂,更困难的是水流中密密麻麻的石头,需要我们一个一个地避开,不然骑上石头会影响最终速度。”谢远聪说,这次世锦赛唯一的遗憾,是在第三日激流回旋赛中由于碰门(碰一个门罚5秒)太多,最终只能遗憾位居第三名。

而在激流险滩中穿行,越过一切的障碍,去取得最后的胜利,却是谢远聪和队友们一直在做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