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2019中国福建(永安)石墨烯创新创业大赛见闻

2019-06-02 11:54:52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创新燃起新“烯”望

——2019中国福建(永安)石墨烯创新创业大赛见闻

●三明日报记者 郑丽萍 三明日报永安记者站 林丹 魏兴谷

“你看,这就是石墨烯复合纤维,旁边的这件衣服就是加入了石墨烯复合纤维,具有抗紫外线和远红外线保暖的功能。”6月1日,在2019中国福建(永安)石墨烯创新创业大赛赛场外的展示厅里,厦门大学石墨烯工程与产业研究院的参赛选手苏洁茹自豪地说。

赛场上,90后女孩苏洁茹向评委们介绍了《石墨烯复合纤维及应用产品》的项目,展示了石墨烯复合纤维的神奇功效。这个项目成功打通从石墨烯原料批量制备——日产3吨聚合——高速纺丝——织造染整全产业链工艺技术,生产的石墨烯复合纤维的抗紫外线功能UDF值远远超过国际标准,其远红外线保暖功能使人体快速升温,体温上升3至5度。目前,这个项目已实现量产,预计今年9月,第一批使用石墨烯复合纤维制成的保暖羽绒服将投放市场。

创新燃起新“烯”望。本次大赛由省发改委、科技厅、工信厅、自然资源厅、三明市政府作为指导单位,省石墨烯办、中国石墨烯联盟、6·18组委会办公室、永安市人民政府主办。

创新是发展的不竭动力。与去年相比,此次大赛是升级版的石墨烯创新创业大赛,规格更高,国字号招牌吸引了全球的选手前来参赛,高手云集,入围项目既有涉及石墨烯产业化应用研发等高端领域,也有运用石墨烯对传统行业改造提升领域。其中,厦门大学选出了4个项目进入决赛。

大赛赛程分为项目征集、项目初评、现场答辩和项目成果对接4个阶段。决赛采用现场答辩的方式,由6位专家导师和30位行业企业评审现场打分,并结合专家导师综合评议结果,最终决出大赛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经过激烈角逐,山西大同大学赵建国团队的“石墨烯增效复合肥在农林生产中的应用”项目获得一等奖。

“去年,石墨烯创新创业大赛在永安举办后,我们看到一些石墨烯创业项目在永安落地,速度很快!”上海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杨俊和说,今年,这届石墨烯创新创业大赛吸引来的项目成熟度更高,创新性更强,希望将来会有更多企业家、科学家带着石墨烯创业项目到永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