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永安市创造良好营商环境工作侧记

2019-06-03 15:38:52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书香客商“未言”欢

——永安市创造良好营商环境工作侧记

●三明日报永安记者站 魏兴谷

5月14日,记者走进落地在永安市石墨和石墨烯产业园国际交流中心一楼的未言书店内,一阵阵书香扑鼻而来,映入眼帘的是一组组书柜分区而立,生活类、文艺类、社科类、经管类、儿童类等书籍按类归柜。店主黄巧一边引导客人,一边招呼员工上茶水、饮料。

行走在书店内,没有人满为患的好生意,有的是一些文质彬彬的客人,或两三人围桌小声嘀咕,或独自一人沉浸于书的海洋中。店内面积350平方米,紧贴着门口设有吧台,为客人提供茶水、咖啡、果汁等饮料,书柜依墙而设,大部分空间摆放的是沙发、书桌,让人感觉整个书店里休闲吧的元素远远大于书店的元素。

一个实体书店,如此的装修风格,怎么会有生意?一连串的疑虑在记者脑中旋转,总想探个究竟。

未言书店是永安市石墨和石墨烯产业园为寻求项目配套而引进的,总部在龙岩。近年来,永安市为调整产业结构,形成新的业态,重点培育以石墨和石墨烯为代表的新兴产业。

每一个项目的落地,就有一批与之同来的项目业主及人才队伍,他们大部分时间忙于项目建设、产品研发及车间生产,有了空档时间,去往何处?这是一直困扰着永安市石墨和石墨烯产业园配套的问题。

“要让投资永安的客商引得来、留得住,这是我们开展招商引资工作的初衷。”永安市石墨和石墨烯产业园区分管领导林海说,我们在远离市区繁华地段,巴溪河畔,临水而建一幢两层楼房,设立永安市石墨和石墨烯产业园国际交流中心,一楼引进未言书店,让客商在烦于闹市、腻于生意间,有一个让他们醉于书香的地方;二楼作为客商谈生意、会朋友的场所。

未言书店的落地是为园区配套,服务于客商、园区业主及落地企业的人才队伍。不像其他实体书店,以售书量为主,未言书店落地后,就在“精”字上做文章,因此,在店内记者找不到教辅类的书籍,取而代之的是市面上不常见的精装书刊,有学术类、国学类,休闲类等。

“客商、企业老板和引进的人才队伍,这些群体基本上是有文化,又见过世面的,他们对休闲时间的追求更注重‘雅’,读书的兴趣也会高一些。”黄巧说,“因此,我们的书店从装修到进书,各环节都经过深思熟虑,尽量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精,以满足我们的服务对象。”

“有个如此舒适的环境,我们休闲及会友的时间就是一种享受。坐下来,找一本自己喜欢的书,点一杯茶水,静下心,徜徉在书的海洋中,远离工作时的快节奏,悠然享受书中的慢时光。”正在一旁看书的广东客商竖起大拇指,为未言书店点赞。永安市石墨和石墨烯产业园成立于2016年10月,园区总规划面积31.83平方公里,目前已入驻企业15家,现有企业员工780余人,其中各类高级人才130余人。近年来,永安市举全市之力扶持石墨和石墨烯产业,对入驻产业园区的企业,省政府给予了0.3848元/千瓦时的特别优惠电价政策;对初创型石墨烯企业,园区免费提供厂房,优惠提供生产设备融资租赁,并给予项目研发科技经费资助;对成熟入驻项目,不仅给予用地用水用电优惠保障,还将帮助对接由园区发起设立的石墨烯产业基金,给予创业投资;对博士、硕士、大学生到园区创业,出台了园区住房、永安城区住房及家属就业、子女入学等系列优惠政策。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