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永安上好廉政教育“三堂课”

2019-06-04 11:19:0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6月4日讯(福建日报 余秋莲 张丽)

近日,80余名党员干部来到永安市新启用的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基地“乾坤清气馆”参观学习。组织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到这里接受廉政洗礼,是该市开展廉政教育的一个缩影。

“监督对象覆盖到哪里,廉政教育就要跟进到哪里。”永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徐文介绍,近年来,该市探索打造受众面广、教育质效高的廉政“套餐课”,用心用情用力上好“三堂课”,推动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教育全覆盖。

警示教育课

“来找你们之前,我既想侥幸过关,又感到惴惴不安,内心煎熬得很。”今年3月中旬,永安市洪田镇纪委接待了一名特殊的“客人”——前来主动交代问题的基层干部陈某。

从“侥幸观望”到“主动交代”,陈某的转变始于2月底该镇召开的一次警示教育课。

课上,镇纪委立足镇村实际,通报并讲述了一镇民政办主任截留私分扶贫款项的典型案例,告诫在座干部要谨慎用权,经常对照检查、主动纠偏改错。

相同的职务层级、相似的违纪行为,这让陈某倍感压力。经过一番思想挣扎后,他选择了主动投案,如实供述了其在任职期间的违纪事实。

近年来,永安市着力探索分级分类开展主题警示课,要求各乡镇(街道)、派驻纪检组根据不同层级、不同领域的党组织、党员干部的不同特点,通过网络、报刊以及本地通报等渠道,针对性选取发生在身边的负面案例,深刻警醒大家以案为鉴。

纪法互动课

5月15日,在永安市委党校第23期中青班上,50名学员正进行互问互答式学习,重点围绕党纪处分条例、监察法等党纪法规进行出题互考。

“针对课堂所学党纪条规,在问答中检验学习成果,收获很大。”来自小陶镇的学员黄绪祯说,这样既有干货又有互动的课堂能够帮助自己较快地掌握党纪法规知识,为自己今后的履职行为画上“硬杠杠”。

像这样,依托党校培训、走村入户,将党纪条规融入宣讲,下足功夫上好廉政课,在永安市已经成为常态。

近年来,永安市纪委立足监督首要职责,致力搭建市、乡、村各类廉政教育平台,打造一批党员干部听得懂、记得住的纪法精品课、互动课,选取业务知识丰富、实践经验充足的纪检监察干部“走出去”“讲出来”,在做实做细日常教育中让党纪法规真正成为干部心中“带电的高压线”,筑牢拒腐蚀、永不沾的思想堤坝。

孝廉特色课

“明忠厚之义,明孝顺之义,明友恭之义……”近日,在槐南镇廉政文化展示馆内,一堂孝廉特色课正在进行,解说员认真讲解该镇罗氏、黄氏、池氏等10大姓氏的家规家训。

近年来,永安市立足于当地孝廉文化,按照“一镇一特色”的思路,通过声、光、电等新技术、新载体,弘扬孝廉传统,在谆谆教导、口口传唱中潜移默化推动全市形成以廉为荣的良好氛围,一堂堂孝廉特色课深受干部群众的喜爱。

贡川镇,在梳理当地陈氏宗祠廉洁家规家训的基础上,充分汲取优秀传统文化养分,打造孝廉文化教育基地,赋予古祠堂新的时代内涵,让传承百年的“事亲以孝,事君以忠,为吏以廉,立身以学”十六字家训焕发出新的活力;青水畲族乡,盘活畲族剪纸、提线木偶戏等传统文化资源,与民间技艺传承人共同创作、表演兼具廉政教育及观赏价值的文艺作品,让廉洁思想在寓教于乐中浸润人心;小陶镇,充分发挥境内10处革命遗址资源优势,将廉政教育融入党员干部培训、红色文化传播之中……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