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石油:公众开放日零距离体验绿色安全

2019-06-04 16:42:1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三明6月4日讯(本网记者 蔡晓卿 通讯员 林晓春)“哪位同学能够说出安全帽的正确佩戴方法?”“谁能说出这两瓶柴油中,哪瓶是合格柴油?哪瓶是劣质柴油?它们的区别在哪里?”“谁能够说出油罐上这组数字的含义?”“恭喜这位同学答对了,奖励你一个油迪宝宝。”

为了让外界深入了解中石化安全日常管理、创建“绿色企业”成果,感受国6清洁能源,中石化森美(福建)石油有限公司三明分公司(简称“三明石油”)经过精密策划,于6月2日下午,举办了一次主题为“探秘智慧能源,见证绿色企业”的公众开放日活动。来自三明市中小学学生代表、媒体记者、周边消费者代表、安监监管部门代表近80人,一同走进了中石化三明石油翁墩油库参观。

在这里,安全等级很高

位于三明市列西的翁墩油库,担负着三明全区80%的成品油供应任务,年吞吐成品油约70万吨,不但供应中石化加油站的油品,还从事着社会客户的供应业务。该油库狠抓安全环保管理,已经连续33年实现安全生产无事故。

参观人员一行首先来到库前安全警示墙前,由讲解员进行入库安全常识培训后,大家按规定佩戴上安全帽,寄存好自己的手机后,跟随着讲解员进入了外人难以进入、看似充满神秘感的油库库区。

一进入库区,映入眼帘的是随处可见的安全警示牌,各种不同颜色的管道纵横交错,安全人员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对进出的车辆、人员进行严格审核,检查所有进出油罐静电接地是否完好,是否有携带违禁物品进入,使大家零距离感受到这里严密的安保措施。

在油库付油区,大家兴致勃勃听着讲解员的介绍,了解付油的安全操作规程。在付油区一侧,讲解员现场展示了两瓶柴油样品,请大家从外观上鉴别油品的优劣后,介绍了优质油与劣质油的区别。通过展示,向大家宣传一定要使用达到国6标准的汽油和柴油,以免因使用劣质油而导致车辆受损、环境遭受污染破坏。

最吸引大家眼球的是现场那个淋浴装置,不仅可以清洗沾到身上的油污,还可以在喷淋盆上清洗脸上、眼睛等面部油污,体现了既安全又人性化的一面。

在这里,环保设施齐全

在纵横交错的管道前,讲解员向大家介绍了其中的两个圆型罐,那是二次油气回收装置。它利用了混合气体中各组分与活性炭结合力强弱的原理,在向油罐车装油时,油气通过管线进入吸附罐被活性炭吸附。当吸附罐饱和后,真空泵启动对吸附罐进行解吸,汽油喷淋液在吸引塔内与油气进行逆向接触,油气被汽油吸引返回油罐,从而完成对油气的回收,最终实现节能和环保目的。大家此时才发现,现场一点都闻不到刺鼻的汽油味。

油库还设有污水处理装置,含油污水经管道进入隔油池,利用重力原理(油浮于水面)进行物化处理去除浮油,再利用生化处理去除污水中的氨氮和硫化物、有机污染物,使水质得到净化后回收利用。油污水经系统达标处理后,方才进入库区排水管网。

在油库区域示意图前,面对图中矗立的8个大中型储油罐,解说员对油罐上的数字标注进行了解读,并当场进行了有奖问答,很快就有人准确判断出该罐是柴油罐、某号罐、储存立方数,在众人羡慕的眼光下领取了奖品。

在这里,消防装置给力

随后,大家一起沿坡而上,从上向下观察油库卸油栈台和一根根高高竖起的吸油鹤管,听讲解员介绍着油库是如何将油料从铁路专用油糟车中吸出,并通过泵机房内的泵机加压,转输到高处的大油罐内。而栈台上那一具具红色泡沫灭火器,以及栈台下的小型灭火炮,为卸油作业提供了消防安全的多重保障。

大家来到油库最大的两个油罐前,这里是油库消防安全的重中之重。油库消防员先向大家展示了正压型呼吸器,它可以在浓烟、毒气、蒸汽等恶劣环境下,确保消防员在消防现场的安全。

在消防炮前,讲解员向大家介绍了消防炮的作用后进行了现场演示。只听安全主任在对讲机中一声令下,随着机房一阵轰鸣,消防炮在巨大压力下,对着油罐喷出几十米长的泡沫水龙,壮观的场面引得现场学生们一片惊呼。与此同时,两个油罐顶端的喷淋装置也从罐顶向罐体喷水降温,配合消防炮灭火。

“感觉这个消防炮非常厉害,把水喷到这么高的油罐上面,让人感觉很安全。”“它很注重安全,强调以人为本,能确保很快把火情控制住,保护生命财产安全。”两位中学生深有感触地说道。

通过参观,参观者对中石化油库从油品进库、储存、管理、出库,以及最后运送到加油站的全过程有了直观的感受,进一步加深了对三明石油开展“探秘智慧能源,见证绿色企业”主题活动的理解。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