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推进三明老工业基地“老树发新枝”

2019-06-05 09:33:41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推进三明老工业基地“老树发新枝”

——加快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新三明系列评论之三

●三明日报评论员

发展是第一要务,加快发展靠什么?毫无疑问,靠产业。纵观三明发展历程,工业始终与三明发展相生相伴。建市初期,10万建设大军齐聚三明,在一张“白纸”上建成一座工业城,在三明生产出全省第一吨钢、第一台载重汽车、第一台洗衣机、第一台黑白电视机,直到现在人们回忆起当年的成就仍是满满的自豪。

三明工业有过荣光,但近20多年来受区位、交通、机制等因素制约,在区域发展竞争中,三明老工业基地逐渐失去了往日风采。进入新时代,三明工业面临加快转型升级的关键期,迫切需要我们坚定信心、正视差距,矢志不渝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全力推进老工业基地“老树发新枝”、焕发新活力。

让“老树发新枝”,我们有优势。历经60多年的工业建设,三明拥有了完备的工业体系,聚集了全省最大的钢铁、造纸、水泥、重型卡车等生产企业。有深厚的工业文化,在三明抓工业干部认同、群众认可,共识很强。有大批的工业人才,培养了大量的企业经营人才、优秀工匠。这些都是我们抓工业、壮产业的基础所在、潜力所在。

让“老树发新枝”,抓实支柱产业、龙头企业是关键。我们要从老工业基地实际出发,以园区为载体,沿着高质量方向再提升、再突破,“一企一策”支持三钢成长为千亿企业、厦钨新能源等企业发展为百亿企业,并制定专项政策,像招商引资一样优惠老企业增资扩产、提质增效、转型升级、上市融资,善待老企业、激活老企业;“一业一策”扶持钢铁与装备制造、新材料、文旅康养、特色现代农业四大千亿支柱产业。坚持真招商招真商,推动优势资源与新技术、新市场结合,全市“一盘棋”整合优势矿产资源,积极引进新龙头、运用新技术,让产业拓展延伸。

良好发展环境是促进“老树发新枝”的沃土。我们要大力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环境,为创新松绑,激发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推进产、学、研、资、介协同联动,重视培养企业家队伍和产业人才,以优惠政策引才、以产业发展聚才、以人才公寓等优惠措施留才。为创业加油,加大力度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建立领导干部挂钩联系重点民营企业和重点商会、出台政策征求民营企业家意见建议等制度,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为创造助力,支持企业加大技改力度,发展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新产品,增强企业发展内生动力。

奋进新时代,转型正当时。我们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持续深化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再创三明老工业基地新辉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