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将乐:做活山水文章 打造体育名片

2019-06-06 10:26:24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打响特色体育品牌,引领全民健身

将乐县水上运动全面开花,各界人士参与体育健身的热情高涨。将乐县游泳协会和将乐县冬泳俱乐部成员突破了1500人;将乐县水上运动俱乐部和将乐县龙舟俱乐部也相继成立,吸引了大批青少年的参与;各类民间自发组织的公开水域健身游泳比赛层出不穷,水上运动成为了将乐县群众最喜爱的运动之一。

“围绕‘一山一水一场馆’,将乐的山水都‘动’起来了。”将乐县文体和旅游局局长程瑞振说,“‘一山’指的是将乐的秀美山川,像龙栖山、九仙山、宝台山皆是层峦叠嶂,这赋予将乐举办越野挑战赛等山地体育赛事的独特优势;‘一水’指的是贯穿全县的金溪河,力争把皮划艇公开赛打造成将乐县的品牌赛事;‘一馆’指的是投资2.5亿元的将乐体育中心,是省内县一级最好的体育中心。”

青山绿水和浓厚的体育氛围吸引了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中心领导的目光,除了在将乐举办多届全国蹼泳锦标赛,去年,国家蹼泳队还确定了将乐作为国家队集训的最终基地。

在赛事引领打造“深呼吸+”产业链的背后,是“健康将乐”的诉求。肖玉琴说:“过去的民生是温饱,现在的民生是健康。”

“下班以后,到金溪河边划划船,在水中观赏县城,更是别有一番风味。”皮划艇爱好者张宇说,“在将乐生活的幸福指数很高,特别是能感受到全民健身带来的运动氛围。”

去年,投资300万元的将乐特色水上运动俱乐部落成河滨南路,别具特色的船型外观,出自德国设计专家之手。“我们俱乐部配备了专业救生员、救生艇、专业教练等。”俱乐部负责人李斌计划把俱乐部这个公益项目做大规模,让将乐百姓人人都能参与。

记者手记

生态优势是最具竞争力的优势。将乐县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以发展体育产业作为生态产业化这“后半篇文章”的切入点,推动体育赛事、休闲运动与自然风光旅游深度融合。

一系列体育赛事花落将乐。“体验深呼吸”畅游金溪活动、“冠深杯”中国·将乐游泳争霸赛、全国蹼泳锦标赛、中国·将乐国际皮划艇马拉松公开赛、将乐50国际越野挑战赛……金溪河面运动健儿劈波斩浪,龙栖山上越野运动员展示速度与激情,将乐的山水都“动”起来了。

体育赛事关注高,极易集聚人气。去年,将乐举办的各类品牌体育活动带动9.3万人次观看。有了人气,也就有商气、财气。近年来,仅将乐县酒店的平均入住人数就增长了20%以上。

体育产业还带动了一批民生补短板项目。将乐县实施了金溪沿河景观改造、生态景观廊道、城市绿道等一批生态景观工程建设,不断扮靓“深呼吸小城”。

作为绿色产业,体育产业发展潜力巨大。将乐县以赛事为媒,不断延伸“体育+健康”“体育+旅游”“体育+文化”大健康产业链,加快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生态产业为发展赋能。将乐县立足独特的资源禀赋和生态环境,坚持走差异化、特色化发展路子,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促进了生态与经济良性循环发展,为我们做好生态产业化“后半篇文章”,提供了有益借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