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尤溪: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2019-06-10 10:52:44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建设中的莆炎高速尤溪中仙段

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五比五晒”的尤溪实践

●三明日报记者 李远明 罗鸣灶 卢素平 三明日报尤溪记者站 洪新瑜

6月3日,尤溪县委、县政府召开每月一次的项目协调专题会议,对配齐招商力量、加快土地报批、林产加工产业集中区建设、扶持建筑企业成长等10类16个问题,进行协调解决,确保项目按序时推进。

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引擎。初夏时节,尤溪县项目建设场景一派火热景象。截至5月,22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6.01亿元,12个市级十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完成投资7.65亿元。

县委书记杨永生说,尤溪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全面落实“五比五晒”推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竞赛活动要求,动员全县上下“干好每一天,比拼精气神”,筑牢产业支撑,全力突破项目,比出了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晒出了推进发展的“加速度”。

今年一季度,尤溪县在全市分组考评中获得小组第一名,实现新一年度良好开局。

抓产业,精准发力招真商

连日来,位于溪尾乡纲纪村、埔宁村的香精香料产业园项目建设正快马加鞭。首期467亩“一平”土石方工程已动工建设,园区道路、污水处理、集中供热、供水、供电等配套基础设施有序推进。

自去年8月以来,尤溪县先后与沃兰香料科技(福建)有限公司等6家香精香料企业签订正式合同,与恩格乐香精香料(上海)有限公司等3家香精香料企业签订入园协议,总投资6亿元。

香精香料行业科技含量高、配套性强,其产品应用广泛,前景看好。一批相关项目为何会落户尤溪县?

去年6月,获悉长三角转移香精香料产业的信息,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闻风而动,主要领导赴上海、江苏,与昆山香料香精化妆品工业协会开展对接,并分批次组织人员赴当地走访考察。

经反复研讨论证后,去年7月,县委、县政府选址溪尾乡,决定打造一个以香精香料生产加工为主,集生产、研发、贸易和研学旅游为一体的专业科技园区。

同时,尤溪县成立香精香料产业集中区建设指挥部,组建专门项目团队。“县主要领导牵头,多次召开现场会,解决征地、拆迁等具体问题,从产业园选址到完成园区环评审批仅仅3个月时间。超常规的推进也得到了昆山香料香精化妆品行业协会充分认可,令前来考察的业主十分满意,坚定了他们投资尤溪的信心和决心。”副县长彭琴莲说。

值得期待的是,今年8月,香精香料产业园可提供部分熟地交付企业建设厂房;明年8月,部分企业即可正式投产。

据介绍,尤溪县香精香料产业园是市“一十百千万”工程重大产业项目(2018-2020),项目总规划面积4600亩,一期开发1000亩。园区力争用5到10年时间,实现入驻香精香料、食品添加剂企业上百家,产值60亿元以上。

真招商、招真商。今年以来,尤溪县围绕生态优势、产业基础,创新招商方式,做足招商文章,凸显招商实效。

强化“一把手”招商,坚持“走出去、引进来”,先后组织赴上海、浙江、重庆和厦门、成都等地开展招商推介活动;突出区域招商,即充分利用区域产业转型升级、疏解产业外迁机遇,瞄准长三角、粤港澳、福厦泉等重点区域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发挥乡贤、客商、企业等平台信息资源优势,委托招商机构或招商专员,开展第三方招商。

据统计,今年前5月,尤溪县入库签约项目21个,项目涉及香精香料、文化旅游、电子制造、商贸流通、非金属矿深加工等领域,项目总投资78.83亿元。

促项目,破解难题优服务

如何坚持问题导向,充分整合利用好政府资源和社会资源,实施精准帮扶,促进企业实现早竣工、早投产、早达效,尤溪县也有一本“智慧经”。

作为全县经济和“五比五晒”总牵头部门,县发改局在协调解决难题、优化营商环境、争取项目资金等方面发挥带头作用。县发改局局长丁闽峰介绍,在发改局和水利局的联合争取下,闽江上游尤溪流域防洪二期工程已得到中央补助资金1.4亿元,完成投资2560万元,超序时进度32.57个百分点。

发展环境优不优,企业说了算。“从拿地到施工,企业全程享受‘挂牌服务’,只要手续齐全,一路开‘绿灯’。”红树林木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谢绍棋说,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走访企业,现场办公解决难题。

红树林木业公司成立初期,企业占地面积仅55亩。为扩大生产规模,2016年底,公司收购明达竹木公司,建设红树林B区。去年2月,又“相中”一块53亩的地,计划扩建C区。每一个发展节点,谢绍棋都感受到了尤溪县对企业“保姆式”的服务。目前,C区生产线已陆续投产。

尤溪县长廖金辉介绍,在重点项目推进上,县里成立了工业平台建设领导小组,实行县处级领导、科级单位负责人、银行行长挂包帮扶企业的“三个一”工作机制,确保集中力量突破一批重大项目。同时,建立完善“一口受理、同步审批、限时办结、信息共享”的全程并联分段代办机制,对进驻项目审批压缩至5个环节,即办率达60%以上,打造“六最”营商环境。

景竹家居用品有限公司的创办人包景竹就是受益者之一。“排污许可证1周内办结,公司大门修路涉及多个部门,园区及时协调,确保了项目按序时推进。”包景竹说,目前首条年产300万套(件)竹制家居用品的生产线已经试产,厂房扩建部分也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

项目建设,园区是平台。目前,尤溪县正紧紧围绕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目标,还分别成立专项指挥部,强力加快香精香料、非金属矿深加工、林产加工集中区的建设步伐。持续推进城西园、城南高新产业园和洋中机电产业园等园区建设。

端午时节,细雨纷纷。当记者走进尤溪县经济开发区城南园,康运针织花边生产项目施工现场机声隆隆,一派繁忙。“现在两幢多层厂房正在施工建设,预计年底投产。投产后,可实现产值3.8亿元,创税1200万元。”企业法人黄开松说。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据尤溪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范宗富介绍,目前,城南园已入驻12家企业,计划总投资约150亿元。其中,已投产的鑫森合纤和丰帝绵纶2家公司完成投资20多亿元,均为投资总量大、投资强度高、建设周期长的大项目、好项目。

建机制,凝心聚力促发展

干事创业需要良好的精神状态。尤溪县建立健全各项工作机制,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五比五晒”,敢于担当作为。

遇到问题不回避,遇到困难不逃避,是对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全方位检验。

2017年6月,德为公司在建行的3000万元银行还款到期,3.73亿元贷款劣变为不良,如未能及时化解,将影响全县工业产值10亿元以上,就业500人以上。

为此,县里决定由国投公司为丰帝公司2.7亿元的建行增信贷款提供阶段性担保,并由县里筹措3000万元资金投资入股丰帝公司一年,帮助丰帝公司收购德为,顺利化解不良贷款。如今,丰帝公司6万吨锦纶生产线满产满销,已顺利归还3000万元本金及收益,并如期解除2.7亿元的阶段性担保责任。

此次企业不良债务化解,充分体现县领

导敢于担当,部门负责人敢于负责。

“化解德为公司信贷风险,省、市、县各级领导和相关部门做了大量工作,我只是落实了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提及德为公司信贷风险化解,时任县财政局局长、现任县政府办主任胡晨晖谦虚地表示。

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才能进一步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以实绩论英雄,凭贡献用干部。尤溪县制定了一线考察干部实施办法,并创新考评奖惩机制,将“五比五晒”作为绩效考评的重中之重,专门制定考评办法,考评比重达65%。对表现突出的个人予以表彰、嘉奖、记功。

今年4月,坂面镇党委副书记吴坚调任城关镇,任人大主席候选人。在坂面工作期间,吴坚主要挂包鸿伟经编、万佳化纤等项目,在项目立项、建设、生产过程中,主动靠前、倾心服务,在县“五比五晒”考评中受到嘉奖。

“万佳化纤通过司法拍卖购得厂房后,我们主动联系县劳动监察大队,帮助企业解决了劳资遗留问题,保证了公司正常生产。”吴坚说。

今年来,尤溪县有11名干部在“五比五晒”项目竞赛活动中表现优秀被提拔使用,60名干部获得县委、县政府先进个人表彰。

既要正向激励,又得逆向惩戒。尤溪县实行每季一约谈,由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对每季度排名末位的责任单位进行约谈。

机制活,全盘活。尤溪县着力创新体制机制,营造良好干事创业环境,为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提供了有力保障。

发展是硬道理,时不我待,责无旁贷。杨永生说,“下一步,尤溪县将全力推进‘五比五晒’,发挥优势、突出重点,持续拓展晒的热度,加大比的力度,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切实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