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市沙溪流域各地确保洪峰平稳过境

2019-06-10 10:56:05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朱丹宇 魏兴谷 黄柳青 黄舒祥 许琰

6月9日,位于沙溪上游的安砂水库开始泄洪。7时45分,出库流量2500立方米/秒;10时10分,出库流量3000立方米/秒;14时30分,出库流量3500立方米/秒。洪水自上而下,途径永安市、三元区、梅列区、沙县,如何保证两岸居民生命财产安全,将损失降到最低成为摆在防汛工作人员面前的“高考题”。

9日起,考虑到大流量泄洪可能对沿岸群众生产生活带来较大的影响,上午7时市防指启动防洪IV级应急响应,12时提升防洪应急响应至Ⅲ级。市水利、水文、气象专家组成的水库调度专家组经过会商研判,提出了科学调度方案。市水文专家根据沙溪上游地区降雨量及水库蓄水情况,通过中国洪水预警系统模型演算分析洪峰对下游区域的影响。市防指加强对沙溪流域梯级电站的防洪调度,提前腾出库容做好迎峰准备。

“安砂水库6月9日14时30分起出库流量3500立方米/秒,预计永安站18时洪峰水位164.0米左右(超警戒1米)……请广大群众勿往江滨及沿河低洼地带!请注意避险安全!”9日,市防指通过短信、微博、微信、广播电视等形式,第一时间向全市群众发送预警信息,确保广大市民及时掌握汛情情况。

市防指统筹做好各类救援力量的调度指挥,协调武警、消防、森林消防等应急救援部队提前预置兵力,各县也积极组织应急救援队伍,确保洪峰平稳过境。

永安市防汛干部时刻关注一直在变化中的雨情、水情及水库的入库出库情况,及时转移低洼地带群众,做好受灾群众的安抚及情绪稳定工作。安砂水库严格按照省、三明及永安防汛抗旱指挥部的要求进行防洪调度,并及时将水库的蓄水情况、入库流量、出库流量等向上级防汛抗旱指挥部报告。

为安全度汛,三元区防汛干部通过入户、微信群及手机短信等方式,广泛宣传预警信息;提前组织低洼地带和地质灾害点的群众、商家及物资等疏散转移至安全地带;在沿河道主要出入口位置粘贴汛期安全告示、设置安全警戒线,严禁水上船舶作业,及时劝离河边围观村民群众;集中做好塌方路段交通疏导工作,防止次生灾害发生;同时严格落实值班巡逻制度,以便及时发现并处理突发险情,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梅列区,各防汛成员单位立即响应,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24小时通讯畅通,通过手机、电话、入户走访等渠道,及时向各村特别是河流、水库和地质灾害隐患点附近村组提供防汛的最新信息;及时汇总灾害防御情况,做好预警信息发布、应急处置等工作安排;积极组织相关人员对全区范围内的河流、水库、坝塘等重点部位开展隐患排查,密切监测山洪变化;加强地质灾害监控、巡查工作,对沙溪河低洼地带重点防范,及时转移群众,并在危险地段、重点部位设置警示标志,安排监测、宣传、劝导人员,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为确保洪峰平稳顺利过境,沙县各级各部门联动配合,精心部署,全力以赴迎战洪峰。县防汛办在接到洪峰预警的第一时间,立即启动Ⅳ级应急响应,水利部门对洪水行进延程进行滚动预报,并利用电视、广播、微信等方式,累计发送预警信息20多万条;气象部门加强雨情监测预报,交通、住建等部门对水上船只、沿河步道、建筑等加强管护,防止意外状况发生;各乡镇街道和相关部门对沿河地带和薄弱环节安排专人值守,做好警戒巡查,及时劝离围观人群;同时提前协调官蟹电站、高砂电站、城关电站等单位,加强上下游协调,做好调度运行,为洪峰过境早做准备;县、乡两级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转移低洼地区群众1300余人,全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