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将乐:群众安全大于天

2019-06-10 10:57:46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将乐记者站 沙观球

“连日暴雨天,洪水漫出边;道路阻且滑,房屋恐被掀;沟渠堵又塌,农田倍受淹;敬告同胞诶,千万别跑偏;生产虽紧要,生命价无边。”这是将乐县安仁乡自编的组织群众安全度汛的顺口溜。连日来,将乐县安仁乡干部通过微信或入户转移安置群众等进行传播。灾情就是命令。全乡广大干部以百倍的精神状态,全身心投入到防汛抗灾一线。截至9日14时,安仁乡安全转移安置群众70名。

受持续强降雨的影响,7日凌晨将乐县开始普降暴雨到大暴雨,过程累积最大降雨量达235.8毫米。部分乡镇受灾严重,汛情严峻。截至9日14时,农林牧渔业受灾,工业交通运输业受损,水利设施损坏等,直接经济损失1580万元,全县安全转移安置1063名群众。

群众安全大于天!将乐县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科学研判、严密部署,把人的安全放在第一位,做到“宁可十次放空、不可一次放松”,全力做好相关人员转移工作,坚决做到绝不疏漏一处、疏漏一户、疏漏一人。

强降雨灾情发生后,将乐县迅速有效地做好人力、物力等资源的调度和配置,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加强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巡查、排查,及时通报信息,预防山体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的发生;密切关注雨情、水情,注意防范强降水可能造成的城乡积涝、山体滑坡、局地山洪等次生灾害,及时做好居住在高陡边坡、低洼地带等地质灾害点群众的安全转移及各项安置工作。目前,全县安全转移的1063名群众通过投亲靠友,安排在幸福院、村部等安置点得到妥善安置,群众情绪稳定。想尽各种办法救援,穷尽一切努力转移,把受困人员从山洪暴发处、地质灾害点里救出来,从低洼地带上、倾倒危房中转出来。

6月7日上午,安福口溪古镛镇新路村新村自然村河段,有一辆装有毛竹的运输车被困河中,还有4名群众被困河堤。险情出现,县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迅速赶赴现场,与消防救援大队、蓝天救援队一同制定救援方案。由于从河岸到河堤的直线距离50余米,救援有很大难度。通过对村干部的询问,了解有一条山路可抵达河对岸,离被困人员只有10余米。消防员带好了救援装备,经过一条水渠,穿过竹林,徒步抵达河对岸进行施救。

经过2个多小时,中午12时左右,4名被困群众被安全救出。

同时,县交通运输、防汛、应急救援、公安等相关部门及时与当地干部群众投入抗灾救灾工作。尽快抢通水、电、路、通讯等设施。白莲镇组织干部及时对集镇水厂水源地进行清理、抢修,保证群众用水;调配钩机对塌方路段进行疏通,保障道路通畅。余坊乡供电所对树木倒伏造成的供电问题进行修复,保障供电安全和正常;乡村干部和机械人员对河道进行疏浚,保障行洪畅通,对道路塌方溜方路段进行清理,保障行人车辆通畅。目前共转移地灾点群众172人,清理道路塌方溜方16处,疏浚河道4处,恢复供电2处。

高唐镇安全转移群众170名,道路塌方多处,目前已清理160方……

雨还在下,经受今年“5·16”洪灾考验的将乐县广大干部仍在坚守岗位,继续奋战。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