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洪新根,好样的!

2019-06-10 11:55:54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洪新根近照

 

●三明日报尤溪记者站 严士冬 陈杰 文/图

平头、黑框眼镜、T恤、休闲裤。每天,像许许多多普通的上班族一样,洪新根乘着公交车奔忙在上班的路上。

5月28日,在上班路上,他做了一件事。他自己觉得很寻常,却收获了许多赞扬。人民日报官方微信公众号对他做的这件事这样评论:如果街头巷尾多一些这样的“多管闲事”,多一些半路杀出的“程咬金”,这个城市人心的温度一定也暖了几分。

事件回顾

女子钱包被偷,热心小哥狂追公交

“停车!停车!有小偷。”一辆行驶的公交车后面,一名年轻小哥边追边喊,他身后还跟着一名抱小孩的女子。最终,小哥追上公交车,众人当场控制小偷。这一幕发生在福州华林路屏山环岛街头。

事后,经媒体报道,市民认出这位小哥是来自三明市尤溪县的洪新根。

据了解,5月28日上午,陈女士带着1岁的宝宝乘坐76路公交车,下车时突然发现自己的背包被打开,放在内格的钱包不见了。

她立马回想起,当时自己站在后门等候下车时,感觉有人在动身后的双肩包。当时,陈女士转头,看到一名穿着花衬衫的男子,正站在自己的身后,手臂在自己转头时有往回缩的动作。

因为当时正抱着孩子,陈女士只能下车后第一时间检查背包。结果发现,藏在内格的钱包真的不见了!而那名男子在跟随她一起下车后,竟然又转身从前门上了车。

当陈女士想再上车时,公交车已经关门开走了,她只好抱着小孩一边喊“抓小偷”,一边一路追赶,但逐渐体力不支。当时,上班路上的洪新根刚好与陈女士一起在省政府站下车。听到了陈女士边报警边叫喊“抓小偷”,他立刻意识到小偷在车上,想都没想,飞奔上前,在红绿灯处将公交车追停。

洪新根对着在红绿灯前停车的司机挥手示意,司机见状,意识到也许是紧急情况,打开车门。上车后,洪新根向周围乘客解释事情经过,在众人帮助下,花衬衫男子被控制,并交出偷窃的钱包。

随后,民警赶到现场,将男子带回派出所审查。经查,该男子吴某,长期无业,当天在76路公交车准备下车时,看到陈女士背包背在身后又抱着小孩,遂顺手将陈女士背包内的钱包偷走。现吴某因涉嫌盗窃罪被刑事拘留。

网友点赞

突然出现,悄悄离去,正义的人最可爱!

看到小偷被控制后,洪新根就走了,他还要赶着上班。

因为当时情况紧急,现场也混乱,陈女士没有来得及说上一声谢谢,也不知道追车的小哥的姓名。事后,陈女士通过海都报等媒体平台寻找追公交车的小哥,希望找到这名见义勇为的好心人,向他当面道谢。

根据当时的路面监控显示:好心的小哥大约20岁出头,平头、戴黑框眼镜,当时身着蓝色上衣,背黑背包。

《海峡都市报》《福建日报》,报道了该事件,并寻找这位热心的追车小哥。报道一经推出,立即引起了市民和网友强烈反响,新华社和人民日报的官方微信公众号也先后转载了好心小哥事迹。

网友更是频频点赞。

@蜘蛛侠:小哥哥就像武侠小说里说的那样,突然出现消灭坏人。

@西子过客:向路见不平一声吼的小哥哥致敬!

@青春无悔:三明的女警追小偷,三明的小哥截小偷。我辈三明出英才。

@大莊:为平凡小哥不平凡的善举点赞!

@米蹦:好酷,正义的人最可爱。

@筱枫:最帅小哥哥。

……

6月3日,洪新根的同事偶然看到了新闻,觉得洪新根酷似大家寻找的“追车小哥”,一问之下才得知就是他!

追车小哥

“社会秩序需要共同维护”

洪新根今年30岁,来自三明尤溪,目前在福州鼓楼区一家培训机构当物理老师。

“她抱着孩子,肯定是追不上公交车的!当时没多想,觉得理应提供帮助,就去追了。”洪新根回忆着当时的情形,在追了近百米后,公交车遇到红绿灯短暂停车,就追上了,“公交司机专注开车,应该不会注意到后面有人追车。我们太幸运了,遇到红绿灯停车,这是抓住小偷的唯一机会。”

“其实,最后公交司机的配合和乘客们的帮助对抓到小偷作用更大。”洪新根说,当时,车门打开后,大家了解到情况,很多人都主动站出来指责小偷,并挺身而出,共同努力,制服小偷。

洪新根还表示,“社会秩序需要共同维护。虽然,还会有很多人对老人摔倒扶不扶的问题存在着顾虑,但也应该看到,更多的人是会伸出援手的。我觉得遇到这类事情,大家应该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这会让我们的社会有更多的正能量!”

寻到好心追车小哥后,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的工作人员也第一时间联系上洪新根,决定给予他5000元奖金鼓励并颁发奖励证书。

正如证书背面上颁奖词中说的那样:……有一种凡人胜似超人,无论穿不穿披风,都会正义的力量“爆棚”。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