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大学毕业生2天被骗28万 央视邀360专家支招破局

2019-06-12 19:42:42 来源: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东南网6月12日讯 近期,新型电信诈骗和变种骗术呈不断高发趋势,尤其是诈骗分子利用新兴网贷平台进行移花接木的组合骗术,具有易迷惑和金额损失大两大特征。近日,央视新闻直播间追踪报道了一起“2天被骗28万”的网络热门电信诈骗案件,其中,受害者小兰被骗子诱导在多家网贷平台借款并被骗的金额高达16万元。针对此扑朔迷离的连环诈骗案,央视特邀360金融反欺诈技术专家破解骗局,为广大用户拆招防骗。

360金融反欺诈技术专家做客央视破解骗局

福州网友小兰大学刚毕业,开始了租房和工作的职场新鲜人的新生活,因为接到一个陌生来电,使她遭遇了一场始料未及的电信骗局,短短两天被骗子骗走28万元,她将受骗经历发布在网络,引发网友极大关注和热议。初看整个骗局,都是典型的电信诈骗桥段,为何迷惑和洗劫了一位大学毕业生?360金融反欺诈技术专家分析此案的作案手法特点为传统电信诈骗的升级变种,骗子运用假冒通信局、假冒公检法、利用网贷平台诱骗构成一套三步走的诈骗组合拳,剧情场景层层深入,利用威逼恐吓和骗取信任进行心理攻防,最终达到骗取存款和信贷借款的双重利益目的。

与假冒公检法的电信诈骗不同,小兰首先接到的是一个自称“福州通信局”的电话,通知其手机号被群众举报群发赌博信息,一号骗子利用威吓成功迷惑住了小兰,顺势引出二号骗子假冒公安的套路剧情,骗子通过伪造公安官方电话的来电显示骗取信任,加上受害者QQ进行进一步制造语境和场景的行骗,小兰已完全陷入骗子杜撰的剧情,配合“骗子”调查一起涉嫌200多万的洗钱案件,将自己仅有的存款都转到了所谓的“安全账户”。骗子随后诱导小兰从10家网贷平台借款和要求缴纳9万保证金,都是为了达成诈骗目的,扩大诈骗“战果”,当小兰发现自己已无能为力缴纳保证金时,方才如梦初醒:发现自己上当受骗了。

利用网贷平台诱骗成为电信诈骗新套路

针对此类精心设计的连环诈骗,360金融安全专家给出3招建议,可有效戳穿和防骗:

1、但凡收到客服、有关部门或公检法的电话,切勿轻信,切记主动拨打官方电话进行验证。

2、从网贷平台借款收到的资金属于信用消费贷款,为自己名下的负债,切勿轻易以任何名义要求借款转账,以免背上负债和信用损失。

3、警惕陌生人以任何理由要求加QQ或加微信,如发现转账账户为个人账户,一定是骗子。

据360金融研究院携手360集团联合发布的《2018智能反欺诈洞察报告》显示:贷款场景的诈骗发生率已显著上升,以移动网络为“温床”的金融诈骗,呈现受骗报案量占比高、受骗金额高、受害者低龄化的“两高一低”趋势。360金融安全专家在央视新闻直播间郑重提醒广大用户:刚毕业的大学生,打工族和农村人群由于防骗能力弱,社会经验不足,成为骗子重点行骗人群,而且,骗子在诈骗成功后往往会选择连环作案,需要格外警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