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市通过微信申领社保补贴超2000万元

2019-06-24 11:38:33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6月13日至15日,第二届全国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交流活动在湖北省武汉市举办。三明市人社局的“微信申领社保补贴”项目,作为我省10个参展项目之一参加了展示交流活动,并获得“优秀项目奖”。

按照“放管服”的相关要求,今年1月1日起,市人社局在全省率先通过“三明就业和人才公共服务”微信公众号,开展社会保险补贴微信申领工作。截至目前,市区8478名灵活就业困难人员通过微信申领社会保险补贴2143.45万元,并已全部通过社会保障卡发放到位。从2020年起,全市2万多名灵活就业困难人员将全部通过微信申领社会保险补贴。

社会保险补贴政策性强、条件较多,以往审核工作主要由申领人提供材料,经办机构根据材料逐项进行人工审查核实,比对内容多、工作量大,不仅耗费了经办机构大量人力,而且补贴发放时限过长、审核准确率不高。“微信申领是一项依托大数据比对的复杂系统工程,利用金保系统和劳动99系统的大数据,智能化查询养老、医保缴费数据库,获取缴费记录,查询劳动99系统相关数据库,获取并确认申领人的相关信息,不符合条件的及时通过微信反馈申领人。”市人社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告诉记者。

家住三元区工业中路的蔡女士,今年已是第3年申领社保补贴。前两年申领时,她都要从三元区坐车到市地税局和市医保中心排队开缴费发票,再到区就业中心进行《失业就业登记证》年审,最后拿着身份证、《失业就业登记证》、缴费发票、银行卡及复印件,到所在社区办理社保补贴申领手续,整个过程费时费力。“今年开通了微信申领补贴,过去的流程都省去了,只要在手机微信端关注‘三明就业和人才公共服务’公众号,在补贴申领界面输入身份证号码和手机号码、选择户籍地就可以了,几十秒就能完成,真的很方便。”蔡女士对微信申领竖起了大拇指。

此外,对审核通过的申领人,微信即时反馈应享受的补贴和待遇相关信息,并由经办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将补贴或待遇款项直接通过申领人的社会保障卡发放到位;对审核不通过的,微信即时反馈不通过原因以及需要申领人补充完善相关前置条件的内容和办法。通过大数据比对,避免了人员复核产生误差,提高了办事效率和精确度,实现了灵活就业困难人员社会保险补贴申领全程信息化、高效化、无纸化。(章龙 马洪)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