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第三届海峡两岸书院创新与融合论坛走进尤溪

2019-06-26 11:16:38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6月24-25日,第三届海峡两岸书院创新与融合论坛走进朱熹诞生地——尤溪南溪书院。来自海峡两岸的书院同仁、专家学者等近百人围绕两岸书院文化创新融合、两岸朱子文化交流合作等内容进行了深度探索,并参加朱子祭拜等活动。

本次活动是“第十一届海峡论坛”子项目,由中华文化联谊会指导,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福建省炎黄文化研究会主办。

福建书院是福建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尤溪,是南宋著名理学家、教育家朱熹的诞生地,朱子文化积淀深厚,近年来充分挖掘遗存,保护、传承和弘扬朱子文化。朱熹一生热衷教育事业,创建、修复和读书讲学的书院多达60多所,促进了南宋书院的勃兴、理学思想的推广。数百年前,“闽学东传”将朱子理学传到台湾,带来台湾书院蓬勃兴起,闽台书院的交流交往渊远流长、绵延不断。

整个活动为期5天,包括启动仪式、两岸名家演讲探讨、“海峡两岸书院联盟”签约以及书院文化之旅、祭拜朱子、考察朱子文化园、鉴赏聆听古琴音乐会等,以多元方式让书院文化更接地气、更普及化,推进书院文化社会化传承。来自福建的10家书院和来自台湾的8家书院还签约加入“海峡两岸书院联盟”,致力将两岸书院打造成为共同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窗口和基地。(三明日报尤溪记者站 洪新瑜 严士冬 陈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