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风展红旗如画”红色三明故事宣讲决赛圆满结束

2019-06-26 11:43:45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讲好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精神

——“风展红旗如画”红色三明故事宣讲决赛圆满结束

●三明日报记者 黄宝琴 俞杰 曾凤清 林芳芳

6月25日,为期两天的“风展红旗如画”红色三明故事宣讲决赛落下帷幕,来自学校、企业、县(市、区)、市直机关4个组别共76名选手进行了激烈的角逐。

全市自下而上共比赛2544场,1.6万多名选手参与。从复赛到决赛,全市共有90多万人收看、观看比赛盛况。其中,70多万人次收看复赛决赛比赛直播,还有20万人次在比赛现场观看。

比赛中,选手们带来的红色故事,基本都经过二次创作,不少选手为了达到最好的宣讲效果,反反复复磨了十几稿。现场的宣讲并不一味煽情,追求所谓的感动,而是在娓娓道来中走近真实的革命英雄,带着观众重温革命历史、感悟革命精神。

24日上午,在学校组决赛中,从复赛脱颖而出的15名选手,慷慨激昂、声情并茂地讲述了一个个感人肺腑、可歌可泣的红色三明故事。

“一条血路,在他们脚下延伸……”故事讲完了,陈慧洁的眼眶也湿润了。赛后,她告诉记者,作为一名来自市实幼的基层教育工作者,自己有责任和义务把红色故事讲给孩子们听,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

这15名选手虽然来自教育系统的各个学校,但是他们一致认为,红色三明故事宣讲活动让广大师生进一步了解了革命先辈做出的巨大牺牲和重大贡献,今后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加快推进三明教育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和满意度作出自己的贡献。

24日下午,企业组的决赛正如火如荼进行中。“每参加一轮比赛,都会想着再做一些改变的努力和尝试。”来自福建闽通长运股份有限公司的张丽红说。她宣讲的题目是《担架上的鱼水情》,这个故事也是宣讲比赛中,选手选择率较高的一个故事。

同样一个故事内容,如何才能讲出自己的特色,张丽红一次次地琢磨着。作为一名从事交通运输工作的人员,张丽红尝试着联系自身的工作实际,去重新理解和解读这个故事。感同身受的宣讲最有感染力,这样一尝试,突破还真不小。

25日上午,县(市、区)组决赛现场,来自宁化县的单玮婷在台上动情地宣讲《石壁村:三明革命烈士第一村》,而在她的身后,正在播放着她在宁化县革命纪念园里参观的视频。

从宁化县比赛中脱颖而出后,在单位的支持下,单玮婷开始准备拍摄相关视频,虽然已不是第一次来到宁化县革命纪念园,但这一次她驻足许久。

“从前张瑞标烈士的事迹对我而言是平面的,而当我从准备宣讲到视频拍摄,一点一点地深入了解他的英雄事迹,他带给我的是深深的震撼。也激励着我在石壁这片红色土地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维护一方安宁贡献自己的力量。”单玮婷说。

作为视频的拍摄者黄恒鑫也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红色教育,“这段时间满脑子都是红色,深入了解后,我知道这些精神不是高高在上远离我们的,而是接地气的,是我们可以学习的,应该传承的。”黄恒鑫说。

25日下午,市直机关组的决赛现场,在宣讲完自己的故事后,来自市委党校的林周灵赶忙来到舞台入口处,听主持人宣布自己的成绩。“比起初赛和复赛,我觉得这次的表现是最棒的。”知道自己的成绩后,林周灵开心地说。

从初赛到复赛,每次比赛完后,林周灵都会不断通过对故事情节的模拟,对人物情绪的揣摩,不断打磨自己的作品。

“讲故事不单单是把稿子背下来,要把故事讲好,就要通过故事的情节特别是要用情感把观众拉入到那个年代,大家才会有共鸣。”林周灵表示,党校是红色故事的阵地,作为市委党校的一名助教,更要讲好红色故事,将红色精神传承下去。

革命先辈足迹、军民鱼水情、长征中的英雄身影……这都是我们弥足珍贵的精神遗产,在今天依然需要我们去铭记、去传承、去发扬光大,而红色三明故事宣讲比赛,正让这些红色基因植入三明儿女的精神血脉中。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