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实干担当 兴业银行谱写服务新福建建设新篇章

2019-06-26 16:25:30 来源: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三明6月26日讯 今年召开的第十七届中国·海峡创新项目成果交易会上,福建金融高峰论坛、金融服务民营企业对接会、科技贷业务对接会等一系列精彩活动,彰显了省内金融机构助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谱写新时代新福建建设新篇章的积极作为。

作为唯一一家总部位于福建的全国性商业银行集团,兴业银行始终紧贴时代发展脉搏,不忘初心、心系桑梓,汇聚总部优势和集团多牌照优势,为加快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添油助力。截至2019年4月末,兴业银行省内机构贷款余额7500亿元,存量、增量均排名全省第一,通过债券承销、非标信贷等多元化融资渠道向省内投放资金超2300亿元,省内累计纳税超千亿元。

优化金融供给,擘画高质量发展蓝图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提出,要不断探索新路,吸引优质生产要素集中集聚,全面提升福建产业竞争力,力争在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上走在前头。习总书记的殷切希望为八闽儿女赋予重大使命,带来重大机遇,注入巨大动力。我们要以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为指引,围绕省委省政府各项工作部署,解放思想,聚力奋进,一步一个脚印建设好新福建。

在福建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兴业银行充分把握省内制造业转型升级趋势,深入挖掘以电子信息、机械装备、石油化工为代表的三大主导产业,以轻工、纺织、冶金、建材为代表的传统优势产业,和以新能源汽车、风电、稀土、石墨烯为代表的战略新兴产业中的优质客户,先后为福耀玻璃、百宏聚纤、紫金矿业、申远新材料等一批省内优秀企业的经营发展与产业升级提供高效金融支持。

2018年10月30日,荷兰斯特里赫特市,来自中国福州的恒申控股集团完成对全球己内酰胺龙头老大福邦特控股公司收购的股权交割,率先打通上下游共8个环节的完整产业链,一跃成为全球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完整的己内酰胺生产集团。

“我们以‘世界第四’的身份反向收购了‘世界第一’,实现了梦寐以求的‘己内酰胺梦’,这一切离不开兴业银行的鼎立支持!”恒申控股集团董事长陈建龙对记者表示。

正是兴业银行通过境内外分行联动,创新落地内保外贷项下的跨境并购贷款,助恒申控股集团实现“逆袭”,顺利完成此次收购壮举。

2019年全国“两会”召开期间,安踏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世忠表示,已收购芬兰体育用品公司亚玛芬。在其海外并购项目安排的22亿欧元香港银团贷款中,兴业银行再次扮演重要角色,以2.99亿欧元的份额居21家参团行之首。

捷报频传。6月11日,科创板上市委发布第二批过会企业名单,由兴业银行集团成员兴业国信资管公司依托集团综合资源、发挥自身在股权投资领域的专业优势投资助力的福光股份顺利过会,成为福建省首家过会的科创板企业。

以实力兴实业。2016年7月,由兴业银行参与发起设立的福建技改基金为新常态下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新思路,充分发挥商业银行的引领和放大作用,成为打造福建产业升级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引擎。

至2018年底,福建技改基金已超额完成首期80亿元的投放,为省内73家制造业企业提供80.35亿元的低成本资金,带动项目总投资660亿元,实现财政资金撬动社会资本比例超过1:33,每年为省内制造业企业节约财务费用2.4亿元以上,推动了宁德时代新能源、新大陆电脑、福耀玻璃、傲农生物、大闽食品、玖龙纸业、永荣科技、圣农发展、盼盼食品等一批民营企业重点技术改造项目的建设及投产,为我省实体经济发展带来实实在在的助力。

“今年省政府启动了新一轮技改专项行动,我行将继续配合做好福建技改基金的滚动开发及扩盘至120亿元的工作,推动‘福建制造’向‘福建创造’转变。”兴业银行企业金融业务管理部总经理王凌云告诉记者。

无独有偶。兴业银行与福建省财政厅共同发起设立200亿元规模的福建省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引导基金,目前已为福州市轨道交通2号线机电设备、龙岩市四个县区乡镇污水处理厂网一体化、泉州城东至北峰快速通道棚户区改造等一批被纳入省级PPP项目库并通过财政可承受能力论证的PPP项目提供了投融资支持。

2018年9月21日,平潭综合实验区地下综合管廊及道路基础设施存量资产运营维护PPP项目正式投放落地。该项目不仅是中国PPP基金和福建PPP基金首笔存量资产PPP项目,也是中国PPP基金在福建省投资的首个项目。

“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要求城市基础设施更加安全、便捷与环保,该项目建成后,城市污水通过地下管廊集中排放实现雨污分离,污水不再通过路面排放,将大大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兴投(平潭)资本管理公司总经理陈晓岚介绍,“该项目也有助于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加大支持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的力度。”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