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让每个贫困孩子享受温暖教育

2019-07-03 10:18:21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图为宁化一中赖国强老师对学生进行励志教育。

“张文林是宁化县建档立卡贫困大学生之一,也是全县首位受益于教育扶贫政策后考入研究生的建档立卡贫困生。”6月25日,宁化县教育局局长吴革伟表示,2016年以来,宁化先后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发放助学金1020.72万元,惠及贫困学生4110名,贫困生百分之百建档立卡受益。

建立“一生一档”跟踪管理

张文林,宁化县淮土镇仕边村人,2015年考入海南大学海洋科学专业。2017年,因弟弟脑瘫,辗转治疗后债台高筑,一夜返贫,五口之家被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但是张文林并没有因此退学。从这一年开始,他连续两年得到政府拨付的每年1万元助学金,圆满完成本科学业,还考上了厦门大学海洋事务专业研究生。

作为一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孩子,宁化一中毕业生曹兴辉就读中学、大学时就享受了政府相关资助政策。他参加2017年高考,以631分的好成绩被北京大学医学部录取。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宁化一中黄文利老师介绍,曹兴辉出生农家,生活十分艰苦,当年偏科严重,英语较弱,考上名校的希望不大。由于家庭条件所限,曹兴辉认为即便考上大学,也交不起学费和生活费,学习态度有点悲观。任科老师纷纷从思想立志、提高英语成绩、解决生活困难等方面对他进行帮扶。高中期间,宁化一中帮助他免了高中三年学费。2015年,宁化县人民法院还资助了2000元给他。上大学后的曹兴辉,依然每年得到宁化县政府每年10000元的资金帮扶。

“2016年至今,宁化先后为350名贫困大学生发放了助学金,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大学生资助全覆盖,现有83名受助大学生顺利完成学业,走上工作岗位。”吴革伟说,从2016年开始,宁化县政府开始出台建档立卡贫困大学生精准助学政策,规定从2016年起至2020年,宁化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在校就读的省内、省外高校大专生和本科生,分别给予每学年4000元、5000元和8000元、10000元的资金帮扶。

档随人走,实现动态跟踪和信息共享。“通过档案能全面了解学生成长脉络,有利于每个阶段采取不同措施,因材施教,最大程度达成育人目标。”吴革伟说,建立“一生一档”,包括“一卡”:“宁化县教育精准扶贫学生信息卡”,记录贫困学生基本情况和可享受的政策;“一册”:学生学业评价手册,记录学生学业变化情况;“一表”:学生帮扶记录表,记录学生个性发展和综合素质评价等。而这一做法得益于“三全三扶一档”工作机制。

2016年,宁化县推出了“三全三扶一档”教育精准扶贫模式,包括全员参与、全面覆盖和全程管理;扶志工程、扶智工程和扶助工程;为每个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建立专门档案,突出“基础教育”“大学教育”两头抓精准帮扶策略。

对全县所有1757名贫困学生建档立卡,发给教育精准扶贫学生信息卡,实现贫困学生信息全程跟踪管理。全县教育系统3096名干部、教师(其中886名党员)全部参与教育精准扶贫工作。从2018年起至2020年,宁化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入园适龄幼儿保教费实行“补差”,由县财政对享受国家助学金但未能达到所在幼儿园所需保教费的贫困家庭,按每年实际产生保教费进行差额补助。2018年秋,宁化332名幼儿实现零学费入园。

“宁化县已经实现了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和大学教育的扶贫全覆盖,走出一条山区教育精准扶贫的创新模式。”宁化县县长姚文辉说,“基础教育”“大学教育”两头精准帮扶的方向和模式,以及建档立卡,目的就是不让一个贫困家庭孩子因贫辍学和因贫失学,确保孩子“有学上、有书读”,还要“读好书”和“上好学”。

教师“1+X对1”精准帮扶

方田中心学校免收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的教辅材料费,贴补他们一日三餐的就餐费用。贫困户小巫因父亲病逝,长年与70多岁奶奶一起生活。学校入户了解到这些情况后,立即行动,把他纳入建档立卡的帮扶对象。小巫得到了政府每年资助的1000元生活资助,学校还为他垫付教辅材料费、研学活动费。

“重要的是,孩子对生活和学习有了希望和信心。”小巫的班主任说,为帮助他提高学习成绩,学校安排老师“一对一”进行辅导,既扶志又扶智。结对老师经常家访,帮助他解决生活困难。他热爱体育运动,学校就推荐他加入学校足球队,免费提供运动服及脚套。小巫从此好学和阳光,先后获评学校“学习进步之星”和“运动之星”。

“扶志”“扶智”“扶助”的做法成了宁化教育扶贫的特色。各校校级班子成员“1对N”进行“扶志”。通过谈心交流座谈、励志感恩专题讲座、助学仪式等,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帮助树立学习信心,激发学习动力。科任教师“1+X对1扶智”,多名教师对学生的多个薄弱科目逐一进行辅导。选定1757名责任教师及部分科任教师,采取“1+X对1”方式“扶智”,定期做好成绩分析,制订学业帮扶计划,帮扶贫困学生提高学业成绩。

宁化县扶贫开发协会与县残联密切合作,积极实施“贫困大学生圆梦行动”计划,先后资助26名在校贫困大学生15万元,助力他们完成学业。协会还积极配合县教育局,落实“翁俊民助学金”,共资助19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子19万元。

宁化县特殊教育学校开展“送教上门”活动,把全校教师分为4个送教小组,先后走进全县16个乡镇,深入26户重度残疾儿童家里送知识、送技能、送关爱,让无法进校的重度残疾儿童也能享受教育。“现有31名在校生被确定为重点帮扶对象,扶志,也要扶智,一个都不落下。”宁化县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张族彩说,学校正在通过培养体育特长生,助力学生圆满完成学业,为日后自食其力打下牢固的基础。

“教育扶贫精准施策需要更人性化、更精细化,更有人文关怀的温度。”姚文辉说,贫困家庭的孩子有学上、上好学,让每一个贫困孩子都能享受温暖教育,要成为老区苏区教育的一张特色名片。

(三明日报宁化记者站 赖全平 文/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