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海西分院成功研制两款国际先进水平设备

2019-07-05 10:14:56许琰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7月3日,在机械科学研究总院海西(福建)分院内,由海西分院和厦门大学联合研发的首台套“大口径光学超精密非球面磨削机床”和“五轴联动数控气囊式抛光机床”,已通过中国物理研究院验收,进入用户方试运行阶段。

两款设备均为高精度数控磨削加工机床,能实现精密级的平面、球面、非球面工件加工,具有精磨、研磨、抛光等功能,主要加工大口径激光镜片,精度可达国际先进水平,可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新能源、光电子产品等领域。目前,海西分院已接到6台设备订单,预计产值可达1500万元以上。

“我国每年需要进口300余台各类精密光学磨床,每台价格高达数十万美元,我们的产品价格更加实惠,且可靠性、稳定性和一致性均达到国际标准。”海西分院副总工程师刘文志说。

两款设备的研制成功,是省、市与机械科学研究总院三方第二轮共建成果之一,也标志着海西分院超高精密光学玻璃装备研发及产业化基地建设驶入国内领先“快车道”。

去年6月,在完成首轮共建目标基础上,福建省人民政府、三明市人民政府、机械科学研究总院三方再次签署共建合作协议。一年多来,海西(福建)分院根据福建省产业特色与行业需求,凝练技术方向,充分发挥总院科研优势,对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在超精密加工、轻量化技术、再生制造等多个重点领域开展技术攻关研发,推动产业成果落地。

同时,通过深化与厦门大学产学研合作,先后为三钢集团、圆通速递、宏盛塑料等企业提供了精密数控机床开发、在线系统解决方案等大量智能制造技术服务,助力地方企业转型升级。

在三方共建的支持下,截至目前,海西分院共承担国家和省、市科研项目41项,已申报专利121项,授权专利74项,制定、修订行业标准4项;获批“福建省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和“福建省第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等10余项荣誉。

(三明日报沙县记者站 许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