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建宁:莲田不能空不能荒

2019-07-11 10:49:38方炜杭 陈晓星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建宁县抢抓农时,因地制宜开展生产自救——

莲田不能空不能荒

东南网7月1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方炜杭 通讯员 陈晓星)

“要把莲田中的病叶、残叶或折断的叶秆清理干净,把倒伏的莲叶、莲秆扶正……”10日上午,在建宁县里心镇花排村莲农李崇芳的莲田里,县里的农业技术人员吴景栋一边帮他清理残叶,一边向他讲解灾后莲田的自救措施。

7日,建宁持续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天气,全县9个乡镇不同程度出现灾情。建宁是“中国建莲之乡”,莲子种植面积达5万亩。连日来的暴雨天气,导致许多正处盛花期的建莲被洪水冲毁。

“技术人员上门指导,我们心里就更有底气啦!”种莲大户李崇芳说,今年他家种莲50亩,这次受灾的主要是靠近河边的20亩莲田。

此前县里给莲农们买的保险发挥了作用。根据受灾情况,每亩获得240元赔偿。如果是绝收的莲田,每亩将获得1000元赔偿。

吴景栋在县莲科所工作多年。他说,这些天,县里许多莲田受灾,对于受灾的莲田,要及时补救以减少损失、恢复生产。有些莲田地势低,雨后有内涝,要及时疏通田间沟道,便于退水。对于冲入莲田的泥沙、杂物尽量清除。

“大水后的病害怎么治?”李崇芳扶起倒伏的莲秆焦急地问。

“还是得科学防治。”吴景栋说,暴雨、洪水对莲叶及花蕾造成的冲刷性损伤,使莲子发育不良、抵抗性减弱,特别容易发生病害,建议用百菌清、恶霉灵等防治莲腐败病、叶斑类病害。

因水淹、冲毁造成绝收的莲田,吴景栋建议,要因地制宜,选择水稻补播种;因泥沙淹埋暂时难以恢复的莲田,可改种大豆、玉米等旱作。

强抓农时,不空田、不荒田,尽量减少损失。据了解,建宁县农业农村局派出的9个技术小组30多人,目前正深入全县9个乡镇指导灾后恢复生产。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