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我的名字叫“水晶烧卖”

2019-07-17 09:49:37游庆辉 肖首洲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7月1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游庆辉 通讯员 肖首洲 林珍文/图)

每天6时许,王景熙便来到作坊里,用面粉做烧卖皮,然后送往离作坊仅数米远的沿街烧卖店。店铺员工围坐在一起,在烧卖皮上放入粉丝和肉丁,再轻轻一旋,烧卖就做成了。一个个烧卖透明如水晶,被称为“水晶烧卖”。

王景熙每天平均要做1万个烧卖,节假日更多。热气腾腾的烧卖端上桌,夹一个蘸上豆豉油,咸甜鲜醇,齿颊留香。

据王景熙介绍,沙县烧卖源自宋元时期北方烧卖蒸制品。他爷爷王元增就是烧卖制作师傅,1920年开了切面店,古法南烹,独具特色。王元增成为北方山西太原王氏烧卖在沙县的第一代,后来传给王景熙父亲王椿生,传承至今。王景熙一直坚持传统制作工艺,并不断创新,2009年申报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沙县小吃烧卖技艺传承人;2014年,王景熙被沙县人民政府授予“沙县小吃技艺传承人”。他的烧卖也被中国烹饪协会认定为“中华名小吃”。“水晶烧卖”只是众多沙县小吃中的一种。沙县小吃产业不断发展过程中,王景熙夫妇也为沙县小吃产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曾代表沙县小吃到台湾、澳门参加推介会,并被派往钓鱼台国宾馆、全国人大机关食堂展示厨艺。

①蒸出来的烧卖晶莹剔透。②店里每天都要3个人来包烧卖。③王师傅的烧卖店,每天都是人气火爆。④王师傅制作的烧卖皮,犹如纸巾一样薄。⑤不锈钢管不断地挤压,压出长20多米、薄2.5毫米的烧卖皮。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