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泰宁:黄粉虫化身“金虫虫”

2019-07-18 11:57:59熊明欢 吴娜婷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长不到4厘米、胖乎乎的小虫子居然也能成为致富宝贝。7月11日,走进泰宁县杉城镇王石村淘泰宝黄粉虫养殖基地,一间养虫房内,两排木架排列着1000多个纸盒,盒里的黄粉虫蠕动着身子,挤作一团。“黄粉虫,也叫‘面包虫’,可食用,可作食材,也可做养殖饲料,一公斤黄粉虫可卖30元。”基地负责人谢金勇介绍说。

据介绍,黄粉虫蛋白质含量丰富,被誉为“蛋白质饲料宝库”,干品含量达50%以上,它还含有磷、钾、铁、钠、铝等常量元素和多种微量元素,市场前景广阔。

黄粉虫从虫蛹-虫卵-幼虫-成虫只需要3个月的成长周期,主食是麦皮,具有周期短、生命力强、耐粗饲、繁殖率高,养殖条件简单等特点。

“黄粉虫一生要经过十七次脱皮,脱完皮以后就化蛹,化蛹后变成虫,成虫下蛋,再孵出小虫。一只黄粉虫成虫可繁殖800到1000只幼虫。”谢金勇说,黄粉虫易受气候条件影响,不合适长途运输,目前基地的黄粉虫主要销往本县的养蛙厂、小户宠物店等。按中虫、大虫、小虫,分等级销售,一年可销售2万公斤至2.5万公斤的黄粉虫。

除了用作饲料,黄粉虫广泛运用于面包制作。将黄粉虫研磨成粉,掺在面粉里做成面包,味道鲜香可口、营养价值高。

“现在基地正在开发两个市场,一个是餐饮市场,黄粉虫现炸、椒盐、炒辣椒,做出的味道非常好。此外,基地正在与省农林大学昆虫系的博士合作,将黄粉虫磨成粉与面粉做成饼干,目前样品已经制作出来了。”谢金勇说。

(三明日报泰宁记者站 熊明欢 通讯员 吴娜婷 文/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