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红色三明故事|红色巫坊再出发!

2019-07-18 17:28:19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跨过高高的门槛,走进宁化县湖村镇巫坊村的彭湃县苏维埃政府旧址,这个三间二进、占地600平方米的四合院里,86年前曾是红色政权的心脏。当年,红军战士在这里往来穿梭,带领当地百姓轰轰烈烈打土豪、分田地、搞扩红,在这里洒下了革命的种子,留下了苏区精神。

“当时缺粮少药,每天都有红军战士负伤牺牲。”今年61岁的邓和福说着哽咽了,眼睛湿润了。1983年邓和福在湖村镇文化站工作,70多岁的杨大娘告诉了他一件她亲历的红色故事。

1934年春,中央红军从瑞金转移400多名伤员到当地,杨大娘当年还是杨大嫂,她帮伤病员清洗伤口、上药、倒粪便……样样都抢着干。可是由于医疗条件差,短短几个月就有80多名红军壮烈牺牲。此后,还有不少来不及转移撤退的红军伤员被反动派杀害。

这些英雄究竟叫什么名字,故乡在哪,史料上没有任何记载。1963年,当地人为了让这些为革命英勇牺牲的无名烈士入土为安,在烈士牺牲的地方建了一座“中国工农红军烈士之墓”。1999年,湖村镇党委政府对红军烈士墓进行修缮,重建了一座高9米、宽2.5米的纪念碑。2014年又投资对纪念碑进行了围建,面积有600余平方米。纪念园内正面镶嵌着“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八个金光闪闪的大字。

“现在清明节、‘七一’建党节和‘八一’建军节,镇里都会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学生在这里开展纪念活动。我们把这里打造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年都有两三千人到此纪念参观,向无名烈士英雄们致敬,学习他们为了民族复兴,前赴后继的革命精神。”邓和福告诉记者。

“要积极把红色元素融入到巫坊村的发展振兴中。”湖村镇党委书记周子发说,镇里将投资500万元用于革命遗存的修缮、红军街等项目,投资约300万元对彭湃县苏维埃政府旧址和红军医院旧址2处纪念馆进行陈列布馆,形成巫坊村的红色研学示范基地。

守住红色文化这条根,弘扬苏区精神,巫坊村在产业振兴上动脑筋、找路子。

“每天可以拿到120元呢!”巫坊村村民陈良基在村口的蔬菜水果采摘园工作。

“他工作的地方是智能温控大棚。”巫坊村党支部书记陈良洪说,一位当地的乡亲回乡投资300多万元建设这个项目,开展蔬菜育苗、种植西瓜、哈密瓜和草莓、木瓜的无土栽培,让当地富余劳力找到了就业增收的门路。

“镇里前两天又给巫坊村找来一个好项目。”陈良洪说,通过镇里招商引资,前些天,来自香港的老乡孙代华到村里考察,准备在村里建一个陶瓷菜板加工厂。这种陶瓷菜板在欧美十分畅销,产品已进入欧美各大连锁超市。目前项目已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听到这个好消息,有些村民还打电话给在外务工的子女,要他们回乡工作。

当年,红军从巫坊村外的锣鼓坪集结出发,踏上了二万五千里长征,他们中的绝大多数都没有再回来。如今,红色巫坊村在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上再出发,越来越多的村民回乡创业,为建设美丽巫坊出一把力。

(三明日报记者 刘岩松 俞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