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风展红旗如画】红色三明故事12:永不泯灭的湘江之魂

2019-07-18 18:25:24 来源:三明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狼牙山五壮士》故事大家一定耳熟能详,今天故事的主人公,是一位和狼牙山五壮士相类似的传奇英雄。

他叫曾广益,又名曾繁益,出生于宁化县治平畲族乡社福村一个贫苦的纸农之家。1933年秋,年仅17岁的他毅然红军,成为红34师的一名战士。红34师是一个英雄之师,由数千宁化等闽西子弟兵组成。在长征途中的湘江战役中,红34师承担着中央纵队的殿后任务,被称为“绝命后卫师”。

战场上硝烟弥漫,铁火横飞,山上的松树烧得只剩下枝杆,曾广益所在的连队仍坚守阵地,抵挡住了敌人一次又一次的疯狂进攻,弹药打光了,战士们就用刺刀、枪托与敌人贴身搏斗。他看到湘江河畔尸横遍野,鲜血染红了江面,而身负重伤的连长仍然坚持指挥全连战斗。此时,曾广益已将生死置之度外,心中只有一个信念:死死拖住敌人,掩护红星纵队渡江!

夕阳如血,青山如泣,敌我双方,殊死较量。曾广益和战友们拼死血战,用生命的代价牢牢地守住了阵地。当他从战壕里爬起身来,抖落身上的尘土,拭去脸上的血水,却猛然发现自己的连队不见了踪影,只剩下100团韩伟团长部下的300多号人,且西渡湘江的通道已然被敌军切断。曾广益来不及思索,立即加入了韩伟团长的队伍,在韩伟团长的指挥下且战且退,突围到了灌阳县新圩乡轿顶山区。

轿顶山是一片原始森林区,东、南、北三面竹树环合,西面悬崖陡峭,险峻异常。枪林弹雨中,又有许多战士倒下,到山顶时,只剩下最后6名红军。面对步步进逼的敌人,曾广益和战友们紧紧地守护在韩伟团长周围。韩伟团长朝战士们点了点头,问道:“敌人想活捉我们,你们愿意当俘虏吗?”“血战到底,决不投降!”曾广益和战友们异口同声地回答。“好样的,让我们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吧!”随着韩伟团长一声令下,战友们砸断枪支,一个接一个跳下山崖,上演了红军长征途中最悲壮的一幕,留下了“轿顶山六壮士”的英雄故事。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