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剔除假把式 练出真本领

2019-07-23 10:09:48吴联参 范亦非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剔除假把式 练出真本领

大田县基干民兵练兵纪实

图为射击训练

图为精彩军姿

不久前,大田全县331名基干民兵进行集中训练,这次由大田县人武部组织的基干民兵集训,让人印象深刻。

民兵集训些什么,不少人并不了解。他们集训以军事理论、战备常识、轻武器射击、卫生与救护等技能训练为主要内容,采取理论辅导、技能训练、考核总结的方法,完成共同基础、专业技能分队战术协同训练等,把基干民兵军事训练训实,训练到位,训出成绩,训出效果。

县武装部教官说,通过历时一个月的训练和比武活动,提高了基干民兵队伍参战支前、快速动员和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充分发挥好民兵队伍广泛性、群众性作用,促进了基干民兵队伍作风转变和党管武装制度落实,可以说,开创了该县民兵军事训练新局面。

杜绝“排排队、点点名”

呼人名、核身份、观队列、讲理论、授技能……集训一改以往“排排队、点点名就完事儿”的样式,实践了边整组边训练、边考核边验收的创新做法,分片区对全县18个乡镇民兵应急排的组织整顿及军事训练落实情况,进行了更全面的检查考核验收。

早些年,在临时组织对民兵应急连和专业分队进行点验集训时,社区、企业民兵营存在着因工作无法抽身、民兵对不上号等现象,不少乡镇民兵营还存在着“有编无兵”“有兵无编”“纸上编兵”的现象,民兵整组报数“虚”,应急分队不应急。

训练应当真。大田县人武部紧紧抓住新时代民兵建设的有利时机,实行从社区向事业单位转移,从普通企业向高新技术企业转移,提高民兵专业对口率和在位率。并要求专职武装干部在每个民兵连开展“见兵”活动,用身份证刷卡电子核对身份信息,杜绝“只求花名册有名、人头数满编”的现象,摸清人员在位情况、主要去向、流量及现实表现。

队伍更加专业

集训还朝专业化拓展。县人武部着重从民兵经历入手开展整组工作,做到退伍军人优先、党团员优先、机关工作人员优先、专业技术人员优先,努力优化人员成分。对在编和达到入队年龄的青年逐个审查,将一些与编配要求不符的民兵“请”出了民兵队伍,保证队伍的纯洁性。

为了提高民兵专业分队训练人员的在位率和专业对口率,该县人武部对辖区专业技术人员分布情况进行摸底,并建立相应的资源数据库。特别是把那些退役军人和与军事专业对口的地方高技术人才等情况摸清摸透,采取小范围集中、跨单位抽编的模块化方式,编建了综合救援班、无人机侦查、网络攻防、信息通信保障等民兵力量,并成立全市首支医疗救援女民兵队。

“一增一减中,大田基干民兵队伍结构布局日趋合理、编组质量稳步提升,队伍建设实现了质的飞跃。”该县人武部政委郭佳添告诉记者,民兵队伍“增加”的是力量,“减去”的是羁绊。

沙场练兵找到感觉

训练的一天,小雨淅沥,民兵冒雨进行了训练,队伍整齐划一,声威浩大,步伐铿锵,水花四射,雨中训练增添了民兵的激情,他们动作更加认真,作风更加顽强。

“卧倒、握枪、瞄准、射击……”烈日炎炎,酷热难耐,射击场枪声阵阵,汗水湿透了民兵的衣服,模糊了他们的视线,但他们精神抖擞,等待分组进行实弹射击。

“作为一名退伍老兵,这才是我印象中的军事训练,又找到当年在部队的感觉了!”参加完基干民兵应急连封闭式训练后,被评为“训练标兵”的吴长煌感慨道,这次集训全是真枪实弹,超负荷的体能训练,仿佛回到了阔别多年的军营。集训期间,队伍没有交头接耳的,没有乱走乱动的,严明的纪律,高昂的士气,体现了新时代基干民兵的风采。

在筹划和落实基干民兵军事训练任务过程中,大田县人武部按照实战实训要求,围绕催生民兵参训内生动力优化政治工作内容,内容上找准“兴奋点”,形式上跟紧“新潮流”,措施上善用“高科技”,科学安排一系列活动,激发了民兵参训热情。

真本领是练出来的

“民兵人员编精编强了,并不等同于队伍的整体战斗力也强了。”大田县人武部部长蔡健指出,“走过场”是练不出真本领的,训练场上不符合实战需求的“假把式”都应该剔除,严格按照“练为战”的要求,创新训练方式,把民兵训实训好。

训练期间,蔡健坚守一线现场督导,严格一日生活制度。教员严格要求,严格实训,灵活使用训练方法和手段,按照先分解动作后连贯动作、先单个练习后集体操练的步骤,一步一个脚印,化繁为简,化难为易,重点突出队列、防灾防火、战场自救、民兵政治工作、战术基础动作及体能素质等,从中激发广大基干民兵爱岗敬业、爱军强军的思想。

谈起这次集训,“老民兵”林初样竖起大拇指赞道:“原以为这次点验就站站队,没想到还增设了这么多实用的训练课目。”“新民兵”连青妹,是大田县总院的护士,刚领完结婚证就跑来参加集训了,她激动地说:“扛起枪的那一刻,我感觉自己就是一名军人,这样的‘蜜月’很有意义。无论是徒步拉练、进行实弹射击,还是对接应急应战任务的课目,我都要求自己必须一招一式地练、一步一个脚印地过。”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实弹射击考核中,她打出了好成绩。

走进强军新时代,民兵也要练兵备战,关键时刻也要“拉得出、用得上、起作用。”据了解,平时,该县人武部组织民兵参与森林灭火、抗洪抢险外,还积极组织参加县内安保执勤、完成157所学校的国防教育工作、扶贫帮困、乡村振兴等工作,坚持在常态化中锤炼民兵“实战”的能力,最大程度地缩短民兵与“胜战”的距离。

(三明日报大田记者站 吴联参 实习生 范亦非/文 苏晋锻/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