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脚踩“风火轮” 少年爱上速度轮滑

2019-07-23 10:15:25陈鑫涛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编者按

暑期到了,更多的学生参与到体育锻炼中,他们运动的身影,成为夏天美丽的风景。有一些悄然兴起的体育运动项目,也在改变着人们的运动观念,比如,速度轮滑,这种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流行的旱冰相类似的运动,它是耐久力竞速运动项目,是在专门的运动场地训练比赛,受到了更多青少年的青睐。对于篮球爱好者来说,一时邀不到更多伙伴,只好打半场,已是寻常事。然而,三人篮球赛,在宽松中严谨,却打开篮球比赛的另一个天地。本版本期刊发相关文章,旨在传达体育无处不在,体育创新更是无处不在的看法,以飨读者。

“穿上轮滑鞋、绑好护具、带上头盔。”日前,全国青少年短道速度轮滑赛(三明站)比赛现场,许多青少年和家长前来观赛,被眼前小选手们的“速度与激情”所倾倒。去年,我市轮滑运动员在福建省青少年轮滑锦标赛中7人摘得奖牌……快乐轮滑,我市青少年间掀起了一股“轮滑”风。

起步种下“小火苗”

“穿好轮滑鞋,两脚平行站立与肩同宽,两腿微屈,上体稍前倾,两臂自然下垂,身体重心移至左腿,右腿稍抬起、放下,然后身体重心移至右腿,左腿稍抬起、放下,反复进行练习,逐渐加快速度。”7月18日,在市体育馆米高轮滑俱乐部训练场地,初学轮滑的孩子们正在接受训练。

“10多年前我也和他们一样。”米高轮滑俱乐部教练雷彬一边看着训练的孩子们,一边记录着他们的训练细节。如今,已经是全国速度轮滑高级教练的他,也有着自己的轮滑梦。

在列东满园春溜冰场,伴随着动感的音乐,踩着溜冰鞋,一个人拉着一个人“排火车”。这样的场景是上世纪九十年代许多“老三明”人的回忆。

经过多年的发展,早期的溜旱冰已经从一般的娱乐项目变为亚运会的一个体育竞技项目。雷彬也是在那个年代就坚持着自己的轮滑事业。早年在福州和厦门坚持学习轮滑,后来成为了教练。让他遗憾的是,每次举办轮滑比赛时,他都看不到自己故乡三明的队伍,雷彬便带着自己的“轮滑梦”回到了家乡,希望能为家乡推广轮滑做点事。

8年的时间,从大家不了解,到现在市区幼儿园和小学里有很多学生学习轮滑、爱上轮滑,轮滑的“小火苗”已经播下。

加速收获自信与勇敢

“这项运动和游泳一样,对身体冲击力小,非常适合青少年。”雷彬说,轮滑是一项融健身、竞技、艺术、娱乐于一体的运动,能全面协调和综合发展人体的速度、力量、耐力、灵敏、柔韧等素质,使参与者体魄强健、精力充沛、意志坚强。

“滑起来很帅……”这是许多学轮滑的孩子最初对这项运动的直观感受。梅列区实验小学蔡老师说,“轮滑在学校很受孩子欢迎,而且家长也挺支持孩子练习这项运动,认为能培养孩子的自信心和吃苦精神,希望通过轮滑等体育运动的开展,培养孩子竞争合作意识,陶冶情操。”

就读于梅列实验小学的王思颖,学习轮滑将近3年。除了学校校本课程外,这个暑假还将继续轮滑课程的学习。在去年省里举办的轮滑锦标赛中,王思颖获得了乙组过弯第一名,这个成绩让她兴奋不已,也让她更有自信地坚持学下去。

“两年前,孩子身体不好,容易生病,现在你看他身体棒棒的!”今年6岁的学员唐铭翰的父亲拍着孩子肩膀自豪地说,“孩子特别喜欢这项运动,他对我说其他兴趣课都可以不去,唯有轮滑课不能缺,而且每次上课都是提前来。”去年,年仅5岁的唐铭翰参加了全省轮滑比赛,这是他第一次参加大型比赛,由于年龄小,他只能面对比自己大2岁以上的运动员,虽然没拿到名次,但他发挥得毫不逊色。“这位学员去年很可惜,今年比赛拿个名次一般不是问题。”一旁的雷彬也忍不住夸他。

冲刺让“轮滑风”更火

据雷彬介绍,近年来,我市轮滑爱好者稳步增长,由于项目的特点,决定了运动人员主要是青少年,除了幼儿园和小学,大学校园也是轮滑运动开展比较好的地方。

“我市轮滑项目就是起步迟了。”雷彬遗憾地表示,目前,许多大城市轮滑项目都有专业的运动员,而我市只有俱乐部队伍,在幼儿园和小学组的选手和其他地方的运动员还能一拼,到了初中青年组就没有优势。“如果我们能有更多的场地练习,那么我市的轮滑水平肯定还会提升一个档次。”雷彬说,特别是速度轮滑,需要一个相对安全的专用场地。

与冰面速滑运动相比,陆地轮滑也有着相同的基础。“我们还希望通过陆地轮滑项目选拔出优秀的人才,推送到冰上的短道速滑。”雷彬说,南方其实也有很多冰面短道速滑的好苗子,只是没有训练的条件,因此,陆地上的轮滑训练也是为了给冬奥会挖掘一些人才。

为了更加广泛推广轮滑,去年,米高轮滑俱乐部开展了轮滑进社区公益行活动,为零基础的小朋友免费培训,4个月时间共培训了400多人。

“今年,希望市体育部门能继续支持我们。”雷彬说,只要条件允许,这项公益行活动将继续开展。他也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精彩轮滑赛事能够走进三明,让大家近距离观看这项运动,感受它的魅力。

(三明日报记者 陈鑫涛 文/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