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为孩子们点亮一盏心灯

2019-07-24 10:55:33赖全平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有人说,干一行爱一行,把简单的事情做好,把身边的小事做好,就是最好的;也有人说,教书育人不易,能为孩子们点亮一盏心灯,能为师生和家长分忧解难,就是最棒的。宁化县红旗小学女教师黄月娟从没说过这样的话,却用实际行动对此作出了最好的诠释。

从教21年来,党员教师黄月娟以校为家,爱生如子,在平凡的教学岗位上抒写着不平凡的故事,多次受到市、县表彰。因成绩突出,福建省党建综合性刊物《福建支部生活》党员小故事专栏曾刊载她的先进事迹。

2011年8月,从宁化县实验幼儿园调入红旗小学后,黄月娟接手二年级语文教学。从幼教岗位转型为小学语文教育,教学环境、学生心理特点和认知水平、教学内容都发生了很大改变。面对专业不对口问题,她彷徨过,犹豫过,但毅然接受了学校的工作安排。为了提升教学水平,她不仅自费订阅了专业刊物,做了大量摘抄笔记,还勤于学习老教师的先进经验。有时为了弄清一个难题,她会上网反复查阅资料,虚心向同事请教。她精心设计每一堂课,让学生好学、爱学、乐学。在她的努力下,她所带班级成绩很快跃居年段第一名。

2016年,党员女教师刘三金因上班途中摔倒,导致手臂骨折,但她进医院打上石膏后当天就返回课堂,师生们很是感动。“我也是党员,我比她年轻,更应该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黄月娟感慨道。

红旗小学创办于1965年,进城务工子女多,留守孩子多。一年级孩子难管,一年级语文难教,别的教师都不愿执教一年级,黄月娟却连续3年担任一年级语文的教学,成绩一直遥遥领先。

如何让学生“乐学”?如何让后进生学好语文?面对“学困生”,黄月娟既帮他们补习功课,又乐于做他们的思想工作,为孩子们点亮一盏心灯。“教师要用欣赏的眼光看学生,用宽容的心态对待学生。”黄月娟坦言,面对学习困难的学生,她总是给予更多的鼓励与帮助。

学生喜欢上黄月娟的语文课,因为她会经常鼓励、表扬学生,发现孩子身上的闪光点,让学生当课堂的主人。她定期在班上开展读书交流活动,鼓励学生展示读书心得。当学生上课注意力不集中时,她会轻轻地走到学生身边,摸摸学生的头,拍拍学生的肩,用鼓励的眼神示意学生关注课堂。下课时,她会拉着学生一起玩耍,成为学生眼中的大姐姐。

爱是永恒的教育理念。当了多年的小学老师,孩子就是黄月娟心中最大的牵挂,她愿用爱点亮一盏心灯。因为父母在外经商,长年跟爷爷奶奶生活的刘琴同学,从小养成一些不良习惯,为人任性,上课爱吃零食。黄月娟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多次找她谈话,希望她把精力放在学习上,做师生、父母喜爱的好孩子。家访中,黄月娟多次携带作业本、铅笔等学习用品,作为礼物送给她,与她谈心。慢慢地,刘琴变了,变得爱学习了,行为习惯也好了。“有困难找黄老师,她是我们的好老师、大姐姐!”孩子们质朴的语言,是对黄月娟最真情的赞美。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黄月娟悉心指导青年教师备课、上课、赛课,无私传授教学经验,帮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她乐于分享自己的教育理念、课件和复习资料等,因为在她看来,学无止境,为人师者更应该互相学习,取长补短,探索出一条更为科学的育人之路。

除担任语文教学外,黄月娟还担任红旗小学团支部书记,积极开展各项活动。2018年,她和同事共同指导的小合唱《地球大合唱》获三明市艺术节展演一等奖;今年5月,她指导的朗诵节目《英雄王二小》获县艺术节二等奖……

站在新的起点上,黄月娟感觉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但她仍旧一如既往地奋战在教学一线,爱岗敬业,默默奉献,用爱为孩子们点燃一盏心灯,照亮孩子们的求学之路、成才之路。

(三明日报宁化记者站 赖全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