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清流:“喝豆浆”的丝瓜走俏省内外

2019-07-25 10:44:51巫建辉 吴火招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丝瓜棚挂着粘虫板除虫

赖述龄正在分拣丝瓜给福州的客户发货

7月16日上午,清流县赖坊镇美红家庭农场里,返乡创业青年赖述龄正在分拣丝瓜,准备下午发往福州。“基地的丝瓜端午节开始上市售卖,每天发货约1500公斤,批发价一公斤5元钱左右,是普通丝瓜的2倍多,客户还抢着订。”

原来,小赖引种的是新品种台湾翡翠丝瓜,种的人较少,种植技术也很特别。

他种丝瓜不用化肥不打农药,施肥用特制营养液,辅以一定的羊粪。营养液由豆浆加上红糖,混合特殊的生物菌发酵而成。

“营养液使土壤中的微生物更丰富,有利于丝瓜根系充分生长,瓜藤更健壮,结出的丝瓜光滑结实,既可以做菜,又能当水果生吃,口感清爽甘甜。”赖述龄说。

除草,小赖用黑色地膜盖住丝瓜根部,防止杂草生长,对顽固长出的杂草则用割草机清除。

防治虫害,他在大棚里放置了许多黄色的粘板,用来粘虫子,虫多时就请专人手工捕捉。

河风吹过,丝瓜轻轻晃动。“被风吹过的丝瓜品质更好”,在选择基地的时候,小赖特意挑选了沿河两岸通风条件较好的农田。

今年第一次试种翡翠丝瓜,小赖便获得成功,亩产可超过5000公斤,目前基地共有新品丝瓜80亩,端午节开始上市售卖,采收期可持续到11月份,主要销往福州、厦门、泉州等城市,部分买到了上海、广东、湖南等外省城市。

小赖希望有更多村民一起种丝瓜,“这样产量提高,可以接一些大订单,也降低了物流成本。如果明年村里的丝瓜种植能达300亩以上,就可以发展手工丝瓜香皂,把丝瓜产业做深做广,做出品牌。”

(三明日报清流记者站 巫建辉 吴火招 文/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