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2019朱子之路闽台书院文化之旅走进尤溪

2019-07-27 12:16:29陈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举办朱子祭拜仪式 东南网记者 陈艳 摄

东南网三明7月27日讯(本网记者 陈艳)福建省三明市尤溪县是南宋理学大家朱熹的诞生之地。7月25日,由福建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福建省闽台交流协会、中国闽台缘博物馆、福建省闽台文化交流中心、台湾书院联谊会主办的2019朱子之路闽台书院文化之旅走进尤溪,在尤溪南溪书院举行了朱子祭拜仪式,并参观了当地历史文化名村桂峰村。

诵读朱子家训 东南网记者 陈艳 摄

作为宋代理学的集大成者,朱子文化对后世影响深远,其所创立的闽学体系包含丰富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道德理念,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福建是朱子故里和朱子理学发祥地,也是绝大多数台湾同胞的原乡祖地,造就了朱子理学与书院文化在台湾书院的传承发展。

朱子文化系列讲座 东南网记者 陈艳 摄

座落在尤溪县水南公山之麓的南溪书院,就是朱熹诞生之所,这里也是朱熹幼年读书的地方。"朱熹问天"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南溪书院始建于南宋嘉熙元年(1237)。南宋宋理宗时期,朱子理学得到褒扬,邑人为纪念朱氏父子,在此建文公祠以祭祀之。后宋理宗御题"南溪书院"匾额,至此南溪书名扬天下,成为八闽文化象征之一。在当地,南溪书院"文公祠"除了每年和全国各地春秋两祭朱子之外,还会在朱熹的诞辰日进行祭祀。

合影留念 东南网记者 陈艳 摄

台湾书院联谊会会长邱玉麟在参加完朱子祭祀仪式后告诉记者:"我已经是第三次来到此地,并担任祭祀的主祭。书院很用心,祭祀仪式恢复的比较完整,很好的推崇朱子理学上下有序的理念。"同时,他也表示闽台两地文化一脉相承,中华文明的传承深深地烙印在两岸民众的脑海里。他希望,闽台乃至海峡两岸书院今后能够多交流,共同推动朱子文化研究。

据悉,2019朱子之路闽台书院文化之旅于7月22日在泉州开营,60多名来自两岸的书院代表、青年及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目前已走访了中国闽台缘博物馆、泉州开元寺和晋江市五店市传统文化街区等,实地考察福州正谊书院。在活动期内,营员们还将前往南平市建阳考亭书院、武夷山精武寒舍等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