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美国志愿者沙县公益行

2019-08-04 12:29:14邓书榕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旗袍秀走步练习

轻松愉快的互动氛围

7月9日至26日,来自美国的7名志愿者教师,与沙县170多名高中学子,共同度过了一个快乐夏令营。

这个夏令营是我省引进海外智力为闽服务的一项公益性活动。外教没有统一的教材,教学内容、方式及侧重点均不同。夏令营中,中西文化的碰撞,闪现出亮丽的文明火花。

Steve与Doris是夫妻,被学生们誉为“最甜组合”。夫妻俩都很喜欢旅游,曾一起去过63个国家。即便如此,他们的课堂也不尽相同:Steve围绕美国展开,并穿插自己的旅行经历,带学生了解美国各州文化、食物、气候及经济、俚语等。

Doris则喜欢从旅游攻略说起,她会发给各小组一份英文旅行杂志作为资料,让学生说出他们想去哪里、为什么去、如何准备等,并让学生进行情景表演,模拟旅行中的各类场景。

Nathan刚满20岁,是外教中年龄最小的,喜欢历史和哲学。他通过对中外经典人物的介绍以及描述,指导学生学习英语语言知识。

其实,不仅这7名志愿者教师,此前已有112人次美国志愿者教师来闽进行公益活动,2600多名中国学生受益。

沙县建县于东晋义熙年间,有1600多年历史,是闽中文化摇篮。

上课之余,外教们感受了沙县千年文化的底蕴。在周建波剪纸工作室里,沙县民间剪纸艺术家周建波和身着汉服的小学员分别向外教演示了“福”字和蝴蝶的剪纸过程。

Nathan在8岁时曾在中国居住了两年,会听说和写些中文。剪纸结束,他在自己的剪

纸作品下方空白处,写上了“中国沙县”四个字。

水美土堡是沙县现存最大的土堡建筑群,也是省内保存较为完好的闽南式古民居建筑群,有“双吉”“双兴”“双元”3个土堡。在保存最完好、面积最大的双元堡内,外教们在原住民的指导下,体验了舂白粿、包白粿。此外,外教们参观了沙县小吃文化科技馆和民俗馆,看旗袍秀表演,学习古筝指法等。

7月21日,是夏令营的最后一个周末,外教们带上鲜花家访。

在学府壹号,张祥劢邀请了七八位同学一起与Nathan共进晚餐。晚餐前,学生们教Nathan包沙县的柳叶蒸饺、使用筷子的方法等,他的家人还准备了板鸭、豆腐干、锅贴、米冻等传统沙县小吃招待Nathan。

Nathan用中文说:“他爱沙县。今天的晚餐很有趣,锅贴特别好吃。”

张浩楠是沙县夏茂人。在公园道小区,除炸扁肉等传统菜肴与小吃外,他的家人特意制作了夏茂特色小吃——甜烧麦。丰盛的晚餐,让Steve倍感荣幸,他说:“这是我来中国后最棒的一天。希望有一天,我也能够给你们做一顿丰盛的晚餐。”

张浩楠读书成绩虽好,但一直没有找到梦想。这次的夏令营,让他有了更加明确的人生目标。他说,他想像Steve一样,到国外传播中国文化。

“以前觉得外国很遥远,也很害怕开口用英语交流。这次夏令营打破了我的心理障碍,其实只要愿意开口,英语其实不难。”张浩楠说,当晚他独立和Steve交流了中国的传统游戏和食物。

居住在沙县的双钩书法家邓圣凯专门写了一副“友谊地久天长”的书法,赠送给组织志愿者公益行的机构——美国鹤庐亚洲文化中心。

(三明日报沙县记者站 邓书榕 文/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