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过把“上天下海”瘾

2019-08-13 10:01:18许琰 吴鸿鑫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新式运动沙县体验站

过把“上天下海”瘾

▲热气球吸引不少群众驻足观看

▲市民兴奋地体验热气球升空

▲水下潜水

8月8日上午9时,一个白蓝相间的热气球在沙县城区广场中央缓缓升起,几名体验者乘坐热气球“扶摇直上”,感受了一回从高空俯瞰沙县城市风光的难忘体验。

“前两天在朋友圈看到有试乘活动,感觉很新奇,没想到在三明也能坐上热气球。”张先生早上7点特地从将乐赶来,“正好是暑假,专程带孩子过来体验一下。”

此次热气球体验采取的是系留飞行方式,可同时承载3至4人乘坐,升空高度为20米左右,全程由专业教练负责操作。

这是2019沙县全民健身日暨热气球、休闲潜水推广普及体验活动。当天,数百名市民和学生代表齐聚虬城,共享趣味、新颖的全民运动盛宴。本次活动由沙县政府、省航空运动协会和省休闲潜水运动协会联合举办,邀请市民们“上天下海”,零距离体验新式运动的魅力。

新鲜事“航空运动”

“我有点恐高,昨天晚上在家一直在想飞上去是什么感觉,刚才体验一下,上面还是很平稳很安全的。”来自沙县城三小学的邓泽楠意犹未尽地说。

热气球运动具有航空体育比赛、休闲、空中摄影、气象探测等多重功能,在国外是一种流行的体育项目,在国内尚属新兴运动。

近年来随着国内热气球赛事增多,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喜欢并参与这项运动。“目前国内有超过600人拿到了热气球飞行执照,相信以后会吸引越来越多人参与。”福建航空运动协会教练马鹏说。

近年来,沙县以打造“航空运动牵头的体育旅游综合体”为导向,充分利用沙县空港资源优势,加快推进“国家级航空飞行营地”项目建设,探索体育旅游产业的融合叠加,正在吸引深度体验型的休闲运动项目进入沙县。

随着国内低空领域逐步开放,飞行体验项目在越来越多的旅游景点开设。“目前沙县正在积极对接包括热气球培训基地、高空跳伞、运动类飞机培训等项目,力争打造别具特色的低空体育旅游产业。”沙县文体和旅游局局长王瑛华说道。

“自由行”休闲潜水

热气球体验“火热”,休闲潜水则是另一番景象。

几位报名参加的体验者正在专业潜水教练的指导下,认真进行着平静水域技巧训练,为接下来的潜水做好准备。

在简单地教授呼吸技巧、水下手势、呼吸器使用等内容后,在教练一对一陪伴下,3名体验者率先下水。只见他们缓缓潜入水中,并随着教练的牵引,伸展开四肢,向泳池游去。

“水下面很漂亮,能顺利呼吸。”“在水池下就像鱼一样,什么都看得见。”“以后我想去真正的海里潜水。”刚上岸,体验者就迫不及待地分享自己的感受。

潜水运动大致可分为专业潜水和休闲体育运动潜水两大类,我们通常所说的潜水即水肺潜水,就是携带氧气瓶进行的潜水活动。此次活动是一种体验式潜水,下潜深度为2米,参与者只要超过10岁即可参加。

“学习潜水最好具备一定的游泳技能,要到海里潜水的话,还要经过理论、视频学习及考试。先在平静水域训练,再到开放水域训练和考核,通过后才可以在引导员的带领下进行潜水。”潜水教练魏启明说。

魏教练说,潜水作为一项结合旅游、娱乐、极限运动等多种元素的运动项目,安全性非常高,不同年龄、不同性别、不同体力的人通过正规的训练,都可以享受到这种运动乐趣。

“如今,潜水被人们认为是一项可以减压的运动,越来越受欢迎。在水下特别安静,而且自由自在,如果是在海里还能近距离接触海洋生物。”在谈到潜水运动的魅力时,魏教练告诉记者。

(三明日报沙县记者站 许琰 通讯员 吴鸿鑫 陈倩 文/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