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胡厝:吃起“旅游饭” 踏上振兴路

2019-08-15 10:31:17肖登超 严士冬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胡厝村市场综合楼即将完成

在旅游业带动下,“农家乐”红火起来

7月27~28日,尤溪县汤川乡胡厝村活跃着10多位特殊的客人,他们60多岁了,但是脚步轻盈,意兴盎然,在街上边走边看,不时发出爽朗笑声。

“我们是这里的老知青,10年前我们也在这里聚会,那时街上冷冷清清,吃住不便,我们没有过夜。这一回,到处是游客,吃住玩都在村里,两天还觉得不够,变化太大了!”曾参与南溪水库建设的陈文说到村里的变化,十分兴奋。

发展旅游,村民成了店掌柜

胡厝村位于尤溪县汤川乡东部,村民1300多人,与福州接壤,海拔高,夏无酷暑,气候宜人。过去,因为没有支柱产业,村民只能外出务工,村财长期是负数,一度被列为市级贫困村。

如何脱贫?几经讨论,村里确定“开发峡谷做成景区、依托景区发展胡厝”的思路,引进旅游公司,开发高洲溪大峡谷,建设“侠天下”景区。

近年来,随着景区的不断完善,游客接待量年均超过30万人次。人流聚集到村里,有效带动了旅游业态的兴起,农家乐、民宿等如雨后村笋出现在这个原本寂寥的山村。

胡厝村的胡玉康、张秀荣夫妻长期在村里经营“康荣饭店”。“以前村里只有我们一家饭店,没什么生意,2011年我们也放弃了,外出做生意。”胡玉康说。

“2014年村里发展旅游,我们回到村子重开饭店,没想到生意很红火。”胡玉康介绍,重新开张的饭店前两年收入就100多万元,比原来好太多了,眼下正装修新的店面,扩大接待量。

村里对村主街进行立面改造,并统一店招,临街一派热闹景象。20多家餐饮、民宿红红火火。“过去我们只能外出打工,现在待在家里当老板,就能有不少收入。”胡凤州也赶上了第一批农家乐的热潮,成为致富领头人,去年还当选了村支书,“今年,我又投资建休闲吧、家庭农场、KTV、蛋糕房等,丰富业态,不仅仅停留在简单吃住上。”

村干部统计,景区营业后,已经有近300人返乡从事相关产业。“除了餐饮、民宿,景区和农业企业常年用工七八十人外,节假日(农忙时)临时用工也要七八十人,老年人和妇女们向游客贩卖自家生产的农产品,也带动了农副产品的销售。”胡凤州介绍。

村民池秀妹经营了一片猕猴桃园,以前销售困难,现在除了部分网上销售、游客采摘,大部分都在景区卖出了好价钱。胡厝村像她这样的农户有16家,种植杨梅、黄花梨、黄桃等水果共500多亩。

2018年,村里建档立卡的最后一批贫困户7户19人全部脱贫。胡厝村脱去市级贫困村的帽子,转而被列为县乡村振兴试点先行村。

“旅游发展带来全新机遇,年轻人回家门口就业,孩子管起来了,老人照顾起来了,产业兴旺起来了。”乡党委书记黄成增说,通过配强班子、丰富文化生活、做大产业等,胡厝村振兴正步入快车道。

整合资源,美丽家乡更靓丽

发展旅游,不仅仅带动村民吃上“旅游饭”,更盘活了资源,让胡厝村焕然一新。

景区开发初期,村里获得征地补偿金170万元,福德州电站的各类补偿48万元。根据协议,南溪水库、福德州电站及景区每年还将给村里10多万元的股份和资源使用费,而且景区山场租金每3年都将提高13%。

村集体有了钱,有人建议分了。“乡村振兴要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任重道远。”村两委说服村民们,把钱用在刀刃上,从建好家乡,做优村容村貌入手。

胡厝村紧抓旅游发展契机,积极跑部门,对接项目。2015年以来,村里到景区的2公里多主街道由4米拓宽到6.5米,还安装100盏路灯;户户通工程总计7公里、4.5米宽的长砂石路将160户村民的家与村道联通;县公安局还派驻村经济工作队驻村,协助社会管理工作,村内外和谐有序。

“今年7月5日,胡厝到东岭村的公路通车,有效拉近了侠天下、古溪星河、花天下、中仙银杏林等景区的距离。”村主任胡玉顺介绍,这是与周边村联合争取项目建设旅游路线的成果。其中,胡厝到东岭村的公路总投资700多万元,已经通车;总投资2000多万元的胡厝到洋中长岭公路,部分通车,到洋中高速口、桂峰景区都更近了。

旅游也激活了特色农业的发展。近年来,胡厝村依靠臻野、海亮等农业企业,规模种植蔬菜,并推动休闲农业、观光农业与旅游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旅游+生态农业”新亮点。

县农业局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连续两年在胡厝村举行,吸引了不少当地从业者参与。“去年是食用菌培训,今年是蔬菜培训,受益匪浅。”臻野农业公司基地负责人廖逢兴说,既不愁技术,也不愁销路,提振了大家发展农业的信心。臻野公司正与胡厝村合作建设果蔬冷藏库项目,进一步推进土地流转和农业种植。

眼下,胡厝村占地400平方米的市场综合楼主体工程正在建设。这栋具有标志性的建筑,不仅能便利村民和游客的贸易活动,而且通过有偿出租,预计每年增加村财收入10万元。

“一河两岸游步道基本完成;旅游超市、家庭农场、高洲溪漂流等项目有序推进;红色文化遗址的考察、修复项目初定。”胡玉顺细数一个个正在进行的项目说,村里抓产业、抓民生、抓特色,通过环境整治、完善教育医疗等集聚人气,实现乡村振兴,让村子宜居宜业更宜游。胡厝村全貌,远处是高洲溪。(张坤摄)

(三明日报尤溪记者站 肖登超 严士冬)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