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红色基因代代传

2019-08-19 11:13:26全幸雅 方炜杭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8月1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全幸雅 方炜杭)

在清流县林畲乡龙背山上,曾丽红凝视着眼前的林畲烈士墓,眼眶渐湿。这座烈士墓见证了曾家“一家三烈士”的英勇事迹:当年,曾家仅6口人,就有5人参加革命,分别是曾丽红的曾祖母官和英、曾祖父曾富良、爷爷曾其应、奶奶谢玉姬、姑姑钟富金。

1930年初,毛泽东、朱德率红四军回师赣南,途经宁化、清流、明溪等地。“队伍辗转来到林畲时,其中一支军队就驻扎在我家菜园子旁。”曾丽红说,“正值盛夏,菜长得特别好。红军摘了一些蚕豆,打听到是我家的菜园子后,送钱上门。曾祖父非常感动,认为红军是支好军队、是我们百姓的军队,主动把家里剩余的粮食送给红军,并热情邀请红军来家里住。”

半年后,红军离开,当地恶势力便对与红军往来频繁的村民疯狂报复。曾氏一家有家不能回,只得在小河边搭建茅屋风餐露宿。

转机发生在1931年5月。第二次反“围剿”胜利后,为扩大中央根据地,红军再次进入宁化、清流一带,乡镇苏维埃政权如雨后春笋般相继建立,当地妇女会、儿童团、少先队等各种群众组织也逐步建立和发展起来。

“曾祖父看到希望,义无反顾带领全家参加红军。1932年10月,驻扎在清流的红军陆续向江西和武夷山转移,曾祖母、爷爷、姑姑随部队转战江西。”曾丽红说。

“留在林畲的曾祖父、奶奶始终坚持革命斗争,他们以拾猪菜、砍柴为掩护,参加赤卫队,当交通员,为红军传递情报。1934年,曾祖父在执行任务途中惨遭敌军杀害。而年仅21岁的奶奶为了给红军送信,离家50多里,被敌军抓获,遭到严刑拷打,被剖腹于温郊温家山野猪坪。长征前夕,爷爷不幸在瑞金牺牲,曾祖母和姑姑也在那次战役中与部队走散,只得沿途靠乞讨返回家乡。”曾丽红说着,又红了眼眶。

曾家的革命故事不是特例。据不完全统计,三明全市参加红军达3万多人,红军到达陕北后,三明籍红军幸存的仅76人。

在林畲烈士墓不到20米处还有一个土坟,那里埋葬着曾丽红的曾祖母官和英。1957年,经党组织批准,官和英将同为曾家族人的曾世昌过继给曾其应。曾世昌生下曾丽红姊弟三人,在党和政府的关怀和帮助下,他们都长大成人,成家立业。

硝烟散去后,闽西儿女接过先辈的革命旗帜,开始新的老区苏区脱贫攻坚新征程。如今,荒地变成风景区,乡亲们都住进小洋房,过上好日子。

2015年9月,曾丽红主动担任清流县博物馆讲解工作。她说:“我们可以告别苦难,但我们不能忘记历史。我希望尽我的微薄之力,让革命先烈的精神代代相传。”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