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大田:13年的爱心孝行

2019-08-23 10:02:00郑宗栖 刘晋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田玉桂在照顾卧病在床的婆婆

午后,和往常一样,田玉桂来到婆婆的房间,开窗户,让空气流通,整理好被褥,帮老人家翻身,轻轻按摩一下手脚。下午4点后,她又一小口一小口地将水果喂给婆婆吃……婆婆卧病在床,却是精气神十足,卧室十分干净、整洁,毫无异味,所有物品也摆放得整整齐齐。

田玉桂今年50岁,家住大田县均溪镇金岭村。13年来,她用爱心行动完美诠释了什么是“孝顺”。

1989年,在上京水泥厂当工人的田玉桂与丈夫陈开池步入婚姻殿堂。丈夫是独子,公公早逝,为了不让身体不太好的婆婆一个人呆在老家,从1991年起,田玉桂就将婆婆带在身边。

2003年,田玉桂与丈夫双双下岗,自己找了份超市员工的工作,丈夫做起了临时搬运工,并在城里安了家。2006年,婆婆过完70岁生日就病倒了。她患有高血压和中风,长期服药又导致骨质疏松,只能靠吃止痛药缓解疼痛。田玉桂一直悉心照料着婆婆。

孝顺,顺比孝更重要。婆婆有什么需求,田玉桂都尽力满足,哪怕明知道一些偏方根本起不了任何作用。

好景不长,2018年初,婆婆再次卧病在床。“带我回老家吧……”病床上的婆婆提出了请求。可是,老家的瓦屋年久失修,下雨便漏,屋内潮湿,地上甚至可以看到苔痕,不适合居住。怎么办?田玉桂和丈夫一合计,决定回老家翻新房子,来照料婆婆。

许多人对此不理解。金岭村地处偏远,地势险峻,自然条件较差,连个像样的村庄都没有。“大家都往城里发展,你倒回来小旮旯建房子,再说这房子又不会增值,真是‘土’……”亲戚朋友这样劝过田玉桂,但她没有动摇,没钱找人借,夫妻俩当起了“小工”,用三轮车搬运砖头和水泥,毅然决然地把老屋拆了,改建成两层半的砖头房。

年底房子建成后,田玉桂又果断辞去了城里的工作,带着婆婆回到老家。搬家那天,村里各家都来人祝贺。

这两年来,婆婆病情加重,全身无力,无法下床,吃喝拉撒都得在床上。食物要弄得碎碎的,水果要用汤匙刮着吃,洗头洗澡要田玉桂和丈夫抱着擦洗,每天都必须给婆婆按摩,怕婆婆摔倒了,安装网络摄像头和床铃……为了帮婆婆修剪头发,她还特地买来理发工具,自学理发技术。

前段时间,婆婆大便不畅,用开塞露等药物补助无效,田玉桂和丈夫一起用人工补助。每一次,田玉桂都要作呕几回,可是下一次再需要时,她又没有任何的迟疑。

“‘大小’轮流做,每个人都有老的一天,我只不过是在尽我所能去做好自己,也为我的子女做好榜样。”13年过去了,重重困难、种种难过,田玉桂都一一跨过,她也特别感恩帮助与支持过她的每一个人。

(三明日报大田记者站 郑宗栖 实习生 刘晋 文/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