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奔走在希望的田野

2019-08-31 12:37:35林芳芳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奔走在希望的田野

——三明市省市县派驻村第一书记工作侧记

当时光飞逝在乡村,当汗水播撒在田野,迎来的是希望和喜悦。

在三明市广袤的农村大地,468名第五批省市县派驻村第一书记在驻点村已开展工作一年多,他们奋力奔走在希望的田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立足实际找准发展路子,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努力让群众有更多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真情融入主动作为

“到任第一天,我就到这里,参与设计路灯布点图。”大田县广平镇五峰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廖新勇站在五峰村栈道上,话语间满是喜悦,这里较之以前焕然一新,村民们多了一处休闲好去处。

“在走村入户中,我感到村民期待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的愿望十分强烈。到任一个月后,我邀请了三明市城乡规划设计院启动全村规划编制工作。”建宁县黄埠乡罗源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柯文欣说,规划已于2018年5月底顺利完成,为后续工作提供蓝图和基本遵循。

“第一天”“第一个月”“第一个季度”,在很多驻村任职干部的驻村笔记里都能看到这样一个个“特殊”的节点记录。2017年12月,我市第五批省市县派驻村第一书记到驻点村开展工作,“快速融入,发挥作用”是驻村任职干部们最急切的心情。

驻村伊始不适应是人之常情,工作从哪里着手也需要理清思绪。市委组织部是驻村任职干部们的娘家,驻村任职干部有困难、有问题,市委组织部干部们尽己所能为他们排忧解难。2018年1月,市委组织部印发了《三明市驻村任职干部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切实加强对驻村任职干部的规范管理,帮助驻村任职干部尽快融入农村,更好地发挥驻村任职干部脱贫攻坚生力军作用。

为进一步帮助协调驻村任职干部在日常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省派三明驻村干部领队张志坚还通过采取下乡指导、召开座谈会、举办驻点村农特产品展销、支部结对帮扶、建立微信工作平台等方式,加强驻村任职干部相互间交流学习,提升履职能力。

深入群众,掌握实情,才能详细了解困难群众的基本情况;摸清村情民意,才能弄清村民们目前急需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驻村任职干部们在大量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结合村情实际出发,从群众所需、所盼、所想出发。

“送钱送物,不如帮忙建个好支部”。2018年,是村两委换届选举年,百姓们都盼着选出好干部,带着大家致富。驻村第一书记们刚上任就开始积极谋划村级组织换届工作。他们带领时任村两委成员认真学习上级精神,把换届选举工作作为当时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精心组织召开村两委会议,安排换届工作,走村入户,宣传政策,调查摸底,掌握村情,及时上报信息,认真组织好选举工作中的每一个环节。派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所在的村均高质量地完成村两委换届选举。

同时,驻村第一书记们以村级换届选举为契机,加强党支部自身建设和村级配套组织建设,增强村级班子的凝聚力和党支部战斗力,将基层党建与精准脱贫有机结合、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第一书记的驻村帮扶作用,推进抓党建促脱贫各项任务的落实,加快脱贫进程。

精心谋发展乡村展新颜

“原来这里堆放着废弃物,如今这里能生金。”在永安市青水畲族乡早安村提起下栏架垃圾堆放场的变化,村民们都说“不可思议”。这个“不可思议”的背后,是驻村第一书记的“九牛二虎”之力。

“问题千头万绪,可为了乡村发展,我们不遗余力。在清除垃圾,改善道路沿线环境的同时,促进了村民增收、增加了村财收入。”2018年,永安市青水畲族乡早安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蔡全勇和龙吴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池晓锋携手努力,终于成功处理了下栏架垃圾堆放场的土地纠纷问题,并引进永安市鑫顺农业发展公司投资300万元,在早安村下栏架建设食用菌生产基地,这个基地建成后年产值可达200万元以上,同时可提供家门口就业岗位20余个。

鄢书记做的是“授人以渔”的事。大田县建设镇建忠村的百姓打心里佩服这位省里派来的第一书记。建忠村的“红粬”小有名气,但一直无法做大。大田县建设镇建忠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鄢飞在走村入户了解情况的基础上,立足建忠村发展红粬产业实际,牵头成立专业合作社,由村委会为贫困户出资入股,通过设置保洁员公益性岗位让其就业,或鼓励其以资源、技术、劳力入股等形式,享受合作社分红,实现稳定增收。同时多方努力,争取了省财政奖补资金300万元,编制了《大田县建设镇建忠村产业发展专项规划(2019-2023)》,紧紧围绕提升建忠村独具特色的红粬产业,谋划五大工程。通过与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酒基会、福建师范大学、福建省农科院、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合作,利用其技术和资源壮大红粬产业。通过多方筹措建设“红粬文化研究中心”,其中5月份向社会各界人士募捐200万元用于大楼建设。

乡村振兴关键在于人才振兴,而人才振兴的前提则是产业振兴。唯有通过产业发展才能吸引人才并留住人才,从而带动村民致富、村财增收。尤溪县双洋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陈敏结合双洋村有种植食用菌的传统,并以尤溪县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这一契机,组织村两委多次研究论证后形成共识,决定聚焦食用菌细分市场,把黑木耳产业培育成自己的“一村一品”。同时,村部主导成立农业合作社,并积极探索“党建+合作社+基地+农户”发展,经过努力,黑木耳种植规模从两年前的10万袋扩大至100多万袋。陈敏还积极邀请三明学院“设计服务三农”团队入村调研,利用“设计+”谋划产业兴村路;申办一期新型职业农民食用菌技术培训班,让知识转化为生产力;申请一条自动化菌包生产线和标准化生产基地;目前正谋划引进一家“龙头”企业进驻,助力双洋村黑木耳产业提质升级。

“2018年,帮助贫困户申请了小额贴息贷款25万元及财政补助资金3.1万元,帮助发展种养项目,带动贫困户增收4.3万元;争取资金70万元建设光伏发电项目,每年可实现村财增收约4万元、带动2户贫困户每年稳定增收3000元……”泰宁县杉城镇王石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张瑞元的驻村日记,是驻村第一书记们帮助村民脱贫、村财增收的缩影。

一年多来,驻村第一书记牢记使命,在全面掌握村里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后,团结引领村两委班子结合村情实际精心谋划,特别是选好选准能够帮助贫困户和村财持续增收的项目。采取扶贫扶志扶智相结合,输血与造血相结合、以造血为主的办法,帮助他们发展生产、扩大就业、拓宽增收渠道,全力实施脱贫攻坚,扎实推进贫困户、村财增收一年上一个台阶。截至2018年底,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全部脱贫,37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已有341个摘帽退出。

贴心为民生村民展笑颜

“黄老师,黄老师来了。”在永安市槐南镇隔坪村隔坪小学,孩子们都亲切地称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黄晓莉为“黄老师”。

黄晓莉是市第一医院医务工作者,又是市翻译学协会员。来到隔坪村,她想发挥自身优势和特长,重点进行教育卫生扶贫。她说,在孩子心里播种下一颗阳光快乐的种子,来日便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她教孩子们演讲、主持,邀请翻译协会会员来给孩子们上课,为隔坪小学争取资金55万元用于教室门窗改造、电脑室建设和操场硬化。“我们医院很重视健康扶贫,我想这也是我驻村的使命和责任。”黄晓莉说。年初,她争取到三明市卫计委专项资金16万元,用于建设槐南卫生院基层中医馆,改善基层医疗卫生条件,接着又向卫计委争取5万元为村卫生所增添医疗设备。

留守老人也是驻村第一书记们牵挂于心的群体,他们通过医疗保障、修缮幸福院等,提升老人们的生活质量。这不,将乐县光明镇际下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丁茂善,针对际下村幸福院现有活动场所及配套设施启动整改工作,特别是为独居、空巢、高龄老人提供一个就餐、文化娱乐等日间照料服务的村级公益性活动场所,完善各项工作措施。

再次走进宁化县淮土镇的吴陂村,眼前的景象已是大不同:闲置30多年、污水横流的65间土墙危房与1幢香火亭被拆除了,取而代之的是修旧如旧香火亭1幢、400平方米的农民休闲公园以及26间附属房,而这得益于吴陂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刘相明组织开展的“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这次行动还采取征用杂物间、置换农田等方式,新增新屋里休闲停车点500平方米;同时,拓宽石淮线300米、完成立面改造及斜屋面建设39幢,通过多点开发的举措,大幅改善村容村貌,人居环境大有改观。刘相明还积极筹措资金完成亮化工程装电灯200盏、机耕路2条、公厕1座等民生工程,推动投资900万元的万里生态水系建设项目开工建设,预算151万元自来水提升工程已进入财审阶段,污水治理已完成规划预算。

在宁化县淮土镇的另个村——寒谷村,饮水难是困扰村民几十年的大难题。“再难也要想方设法为村民解决。”宁化县淮土镇寒谷村第一书记孙金德暗下决心,他四处奔走积极协调各方资源,最终整合资金117万元,新建水坝一座、管网及蓄水池,预计在2019年10月将全面解决寒谷村饮用水难的问题。

这里修缮水渠,那里改造饮用水管,这里建设饮用水工程,那里污水处理项目紧张施工,村容整治、裸房改造、拆除违建、村内绿化、公厕改造……驻村第一书记们让百姓实实在在地感受到美丽乡村建设成效。

“风雨中,我们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驻村第一书记的魄力和能力。”5月16日,明溪县沙溪乡大范围的持续降雨引发梓口坊村道路路基塌方、桥梁水坝冲毁、农田泡水垮塌,全村断电断水。洪灾发生后,梓口坊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傅志昊迅速同村两委干部开展抢险救援工作,灾后,他积极对接相关部门争取资金,邀请专业人员对损毁的道路、桥梁、水源等设施进行重新设计。不仅仅是在明溪县,今年夏天,三明多地遭受洪涝灾害,群众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驻村任职干部们积极行动起来,带头深入抗洪抢险一线,参与应急抢险、安全转移、灾后重建等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让幸福的“阳光”洒满希望的田野,广大驻村第一书记们正继续奋力奔走,他们坚信任职期满时会用更加优异的实绩回应百姓的期待。

(三明日报记者 林芳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