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陈冬英的锅炉情怀

2019-09-01 12:31:08黄宝琴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一头利落的短发,身穿工作服,头戴安全帽,初次见到三钢(集团)三明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综合车间党支部书记陈冬英时,她看上去有些拘谨,但随后有关工作的话题她却侃侃而谈。

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多年来,凭着对锅炉的特殊感情和挚爱,陈冬英不断钻研业务,力求精益求精。全国三八红旗手、三明市劳模、福建省劳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三明市金牌工人……这些荣誉都是对她工作的肯定。然而她却谦虚地说:“其实我也没做什么,是大家太爱我,都把荣誉让给了我。”

脚踏实地练就本领

1991年,从泉州电力学校热能动力专业毕业后,陈冬英来到三化公司热电厂工作,被分配到锅炉车间锅炉运行岗位。

如果问起热电厂哪里最脏、最累、最危险,人们都会不约而同地回答:“锅炉车间”。燃煤锅炉的工作环境,充斥着粉尘的作业空间,几十米高的作业平台……“在锅炉车间,基本没有几名女性,我的同学也大都转行干别的去了。”陈冬英无奈地说。

锅炉运行岗位除了需要在中控室里操作仪器外,每2小时还需爬上36米高的锅炉顶端,检查设备是否正常。由于爬梯没有完全固定,风一吹就会摇晃,且锅炉顶端的平台上全都是镂空的格子板,许多男同事第一次爬上去的时候都会腿脚发软,然而陈冬英却一点儿也不害怕。胆子大是大家对陈冬英最初的印象。

在锅炉运行岗位工作了半年以后,陈冬英又被安排到锅炉检修岗位。换了新岗位,很多东西要重新学起。“学习本领没有捷径,主要在于勤学、勤看、勤动手,踏踏实实下苦功。”陈冬英说。

每当遇到不会的问题,她就积极请教老师傅,对于老师傅也不太懂的问题,她只好去借、去买一些锅炉检修相关书籍来看,为了能够更加了解设备运行、设备损坏情况,在检修的时候,她经常第一个钻进闷热炉膛里,查看炉膛内部受热面管道情况,以便拿到第一手资料,每次钻出炉膛,她浑身又黑又湿。

有时忙起来,她几天几夜回不了家。看她这么辛苦,家人也劝她不要干了,然而陈冬英却说:“既然学了这个就要干下去,一遇到困难就想要放弃,那能成什么事呢?很多时候顶一顶也就过去了。”

锅炉运行工、锅炉检修员、设备检修技术员、车间副主任、车间党支部书记……凭着一股精益求精的钻研精神,陈冬英在锅炉车间的岗位上流下了许多汗水,而她也渐渐成了一名“锅炉专家”。

以身作则凝心聚力

2017年,由于三化公司转型升级,新建了一套103万吨的焦炭项目。陈冬英负责综合车间6台锅炉的建设和投产。从余热锅炉前期的图纸会审、锅炉项目的建设安装、调试,直至投产送汽她都亲力亲为,全身心扑在锅炉建设项目上。

在炎热的夏季,陈冬英带着手电、手套、石笔从500毫米的锅炉入孔中钻进去,仔仔细细地检查每根水冷壁、每根换热管线,在水压中是否存在漏点。

在阴雨绵绵的雨天,她又是一身雨衣、雨鞋,穿梭在锅炉现场的每个角落,检查泵是否有积水、保温有没做好。

“锅炉是高温高压工作条件下的高压容器,里面压力高达140公斤,不管哪个部位的质量出现一丝差错,就会造成安全事故。”陈冬英表示,施工质量事关生产安全、设备使用年限,容不得一点马虎。

6台锅炉建成后,验收时正值盛夏,锅炉内的温度高达四五十摄氏度,很多人都不愿意进锅炉内检查。

“这时陈书记就带头往锅炉里钻,尤其那些易出现问题的薄弱点她都亲自检验、跟踪情况,严把质量关。”三钢(集团)三明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综合车间主任助理兼工艺员林廷灶介绍,在陈书记的带领下,上千条焊缝被一一认真查验,最终发现材质用错的有十几处,焊缝有缺陷的有七八条。

在工作上陈冬英一丝不苟,力求精益求精,在生活上,作为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她关心每位职工的生活,不论哪位职工家庭有困难,她都会前去看望,帮忙解决。

“去年车间一名新进厂女职工的孩子得了脑质瘤,在福州住院。这名女职工是2018年5月进厂的,8月份的时候发现孩子生病。我们车间很多人还不认识她,但陈书记却一直很关注。”林廷灶介绍,得知孩子的情况后,陈书记组织发动全公司职工捐款,共捐了24000多元,最后她还将钱亲自送到福州的医院去。

像这样的关心不胜枚举。林廷灶自豪地说,“陈书记来到综合车间后,整个车间的工作氛围都活跃起来。大家有困难也爱和她说,跟她一起工作幸福感满满。”

在陈冬英的带领下,整个车间空前团结,她将所有员工拧成一股绳,劲朝一处使,她带领的团队,连续多年被评为三化公司“六好党支部”“工人先锋号”和“模范职工小家”等,深受大家的敬重和信赖。

(三明日报记者 黄宝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