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资源变动能 振兴加速度

2019-09-02 10:29:00吴火招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资源变动能 振兴加速度

——清流县李家乡开发冷泉旅游侧记

清泉伶仃,流水潺潺。8月30日,清流冷泉小镇景区获评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冷泉游‘热’起来了。”李家乡鲜水村村民李振武的老宅子就在冷泉边,简单装修开了一家“鲜水农家乐”,原来由于位置较偏,一度惨淡经营,甚至关闭多年。直至2017年重新开办,生意渐渐红火,只能摆放三四张桌子的老宅子,时常火爆得有十几桌,夫妻俩接不过来的生意,不得不介绍给别家。

“人来了,财就来了。”李振武计划着把宅子翻新扩建。

原本藏于深闺的冷泉资源如何转变成动能,为乡村振兴百姓致富“加速度”?清流县通过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筑巢引凤,打造别具特色的“冷泉小镇”。

李家乡鲜水冷泉是全省罕见的冷泉资源,日出水量3.3万吨,出水量600L/秒,水质清新,PH值7.6,常年水温保持在18℃至22℃之间,属低浓度弱酸性碳酸泉。

“原来的冷泉水资源就是用来养鱼,而且是最原生态的养殖。”李家乡鲜水村党支部书记李杜华介绍说,由于水质好,养出来的鱼肉质好、汤鲜美,年年都有人来收,但是数量上不去,成不了规模,利润不高,村民也就有一茬没一茬地散养着。

2002年,李家乡通过招商引资,引入台商养殖金鳟、虹鳟、香鱼、俄罗斯鲟鱼等。“也是看中我们这里的好水质。”李杜华说,后来由于经营不善,也没有发挥出冷泉的优势作用。

2010年,各地开始如火如荼地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通过这次机会,我们从清理塘边的脏乱差、水塘里的淤泥开始,到一步步拆除冷泉边的菜地、猪牛栏等。”李杜华说,之后还进行了木栈道的建设、步道鹅卵石的铺建、景观灯的安装等。

同时,清流县、乡历任党委、政府坚持保护冷泉最原始的风貌,进行保护性开发。

2017年,确定以“冷泉小镇、美丽李家”为目标,持之以恒贯彻“一轴一带一中心”的发展思路,逐步进行旅游开发,推进李家乡鲜水冷泉农旅产业发展。

“对塘边周围古民居进行修缮,特别对一些村民要拆旧建新的,我们都动员他们移到外部去,保证让冷泉与周边古建筑交相辉映,展现出古朴的风格。”李家乡副书记吴小凡说。

通过近几年投入900万元进行美丽乡村建设,克和公祖屋和李氏大厝及周边古民居修复,冷泉周边荷塘、冷泉泉眼及休闲亭等基础设施建设,李家乡进一步完善了冷泉周边基础设施及配套服务。

八年蛰伏,厚积薄发,特色冷泉以素颜“出镜”,就圈粉无数,土地、劳动力、资产、自然风光等要素活起来,资源变资产、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

“2018年以来,一到夏季高峰期,每天都有五六百人来游玩,最多的时候有近千名的游客。”李杜华说,由此带来的餐饮、住宿、渔业的收入翻番,让当地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增强。

“下一步希望通过市场化运营把冷泉旅游开发做大做强,加入水上娱乐设施以及采摘、养殖等,同时带动李家阴阳泉、灵龟山、三清宫的开发,优先选择有盈利能长远又符合生态康养发展的公司来运营。”吴小凡说,目前,通过招商引资,已引入了福州、泉州两家有意向的旅游开发合作公司。

(三明日报清流记者站 吴火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