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建宁:代表动起来,贫困户乐起来

2019-09-02 11:06:49曾程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三明9月2日讯(通讯员 曾程)8月29日,在建宁县黄坊乡毛坊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章龙生正忙着收采豇豆。“真没想到,这么快就可以采收了。”说起乡人大代表们帮忙引进的豇豆种植项目,章龙生乐得合不拢嘴。

今年55岁的章龙生,是毛坊村人,家中4口人,一儿一女都在读大学,自己和爱人平时就在家中务农供两个孩子读书,经济紧张。前段时间,大雨把他家的农田都冲毁了,一时间断了收入来源。

章龙生把家里的困难反馈给乡人大代表张基隆后,张基隆将此情况与其他代表集中讨论沟通,商议引进豇豆种植项目,成功解决了他的燃眉之需。

眼下,为加强人大代表与群众的联系,充分调动代表参与脱贫攻坚的积极性,建宁县黄坊乡创新思路,通过“一听二访三行动四到位”,全面开展人大代表助力脱贫系列活动。

“代表动起来,贫困户乐起来。”黄坊乡人大主席董黎斌介绍说,一听即广泛听取民意,二访即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边缘户开展走访,三行动就是集中开展一次会诊,发展一批产业和解决一批难题三项行动,而四到位是指责任落实到位、政策宣传到位、经费保障到位和督查指导到位四项保障措施落实到位。

在建宁黄坊乡,因“代表动起来”而受益的贫困户还有很多。

郑荣根,是该乡将上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大代表们在郑荣根家走访时,发现到他家的屋顶漏雨,便立即联系乡扶贫办,帮他协调申请用于贫困户房屋修缮的补助款。

“现在房屋修好了,再也不会外面下大雨,家里下小雨了。”郑荣根高兴地说,这还得感谢乡人大代表们的帮助和关心啊。

如何让代表动起来,带动群众脱贫?董黎斌介绍,黄坊乡有效利用每月10号村联络服务室选民接待日,组织好人大代表接待选民,广泛了解群众对精准扶贫工作的看法。开展大走访大调查,重点从住房安全、饮水安全、义务教育、基本医疗等方面对贫困户进行了解,确保贫困户真正达到脱贫要求。

在广泛听取民意和深入开展走访的基础上,认真分析贫困户致贫原因、脱贫路径、发展方向,积极挖掘其优势潜力,因地制宜讨论脱贫、稳贫措施。通过代表联系项目,助力乡光伏发电扶贫,将光伏扶贫作为“贫困村+贫困户”资产收益扶贫的重要途径,实现贫困户持续稳定脱贫增收。

同时,明确责任要求,建立可落实、可比较、可认定的责任清单。代表们通过入户走访积极向贫困户宣传最新扶贫政策,做好政策“解读者”与“传播员”。组织县、乡人大代表通过督查暗访的形式,确保政策补助资金落实到位。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