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兴业银行与中国清洁基金达成合作

2019-09-03 15:47:5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三明9月3日讯 9月2日,兴业银行与中国清洁发展机制基金管理中心(下称“清洁基金”)签署《绿色金融合作协议》,共同构建清洁发展绿色融资创新模式,支持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助力各地绿色低碳转型,并同时在温州实现了浙江省内首单该合作模式下的项目落地。

根据协议,双方将围绕国家生态环保规划和节能减排目标,发挥清洁基金的引导、撬动作用以及兴业银行绿色金融专业能力和领先优势,构建清洁发展绿色融资创新模式,共同推动绿色投融资、绿色债券、绿色理财等多方面环境友好的业务合作和产品创新,合作开展绿色金融政策研究,参与相关标准研究与制订,加快我国绿色金融体系建设和生态文明进程。

据兴业银行绿色金融部总经理罗施毅介绍,双方着力构建的清洁发展绿色融资创新模式,将通过三种合作方式为项目提供融资支持:一是作为委贷行承担清洁基金委托贷款业务;二是由银行为清洁基金的出资提供担保,保障政策资金安全的同时支持低碳清洁项目;三是银行与清洁基金为企业共同提供贷款,同时银行为清洁基金的出资提供担保。

日前,兴业银行携手清洁基金落地的该行在浙江省首单合作项目即属于第三种业务模式。该笔业务通过清洁基金、温州市财政局、兴业银行三方合作,在温州市财政局支持下,由清洁基金发放优惠贷款,兴业银行提供融资担保并配套项目贷款,向温州市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提供了1.87亿元资金用于购置333辆新能源公交车辆,解决了新能源公交车替换中的资金需求,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助力温州市蓝天保卫战,预计每年可减少1932吨二氧化碳排放。

清洁基金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按照社会性基金模式管理的政策性基金,是我国也是发展中国家首次建立的国家层面专门应对气候变化的基金。清洁基金主要采用委托贷款、股权投资、融资性担保等方式支持国内有利于产生应对气候变化效益的产业活动,推动经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截至2019年6月底,清洁基金共支持了284个碳减排项目,安排贷款资金累计达172.83亿元,撬动社会资金980.70亿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