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扎根山区的“金牌”教师

2019-09-05 10:03:03雷露微 林璐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9月4日,在三明工贸学校2019级会计专业的教室里,童春香正在给新生讲授会计学第一课。

今年39岁的童春香是学校财经专业组组长,19年的教学生涯里,在她的指导下,近80名学生分别获得会计实务、会计技能等方面国家级、省市级奖项近百个。她被同事和学生们亲切地称呼为“金牌”指导老师。

“教育是份美丽的事业,特别是山区教育,更需要用心经营、悉心呵护。”童春香说,看着学生成长成才就是自己最大的幸福。

扎根山区教学

2000年,童春香从福建商学院(原福建高等商业专科学校)会计电算化专业毕业。作为定向生,她本应回到原宁化职业中专学校任教,但当时县里有规定,新教师必须先到乡村教学。

和童春香一起毕业的同学,听说要到路途遥远、条件艰苦的乡村任教,拿到报到证就头也不回地直接离开了。

从哪里来就回到哪里去。怀着对家乡教育的热爱和感恩之心,童春香毅然选择回到宁化泉上五中教学,而且一待就是6年。

2006年童春香调回原宁化职业中专学校,成为一名会计专业的老师,至此走上了为学生打造一技之长的教学岗位。

“中职学生如果没有一技傍身的话,那么,他们将来可能连稳定的工作都没有。”这是童春香常常挂在嘴边的话。

要教好学生,传授学生技能,首先自己得有“料”。为此,童春香精修教学业务,先后参加了省级、国家级财会专业骨干教师的培训;磨砺教学技艺,在全市财经类教师技能比赛中两次获得一等奖;潜心专业探究,在CN刊物发表过10余篇专业教学及德育工作论文,参与教师科研基金“十二五”规划重点课题等。

“山区条件本来就相对落后,再原地踏步,不学习前沿教学理论、教学实践的话,不要说教授学生,自身也会被淘汰。”童春香说。

“金牌”指导老师

长路奉献给远方,江河奉献给海洋。2010年,童春香从原宁化职业中专学校调到三明工贸学校,担任财经类专业教师,以青春的热望,在这片中职的沃土上,精心呵护着学生们的“启航梦”。

目前在上市公司就职会计一职的刘淑敏,刚入学时,厌倦学习、上学迟到、上课走神是常有的事,但她是幸运的,因为遇见了童春香。

“淑敏是个聪慧的孩子,稍加鼓励指引,就能够出成绩。”童春香说,她在小键盘训练上就很不错。为此,童春香特地向学校借了小键盘,让她带回家勤加练习。练习,练习,再练习,这是童春香对学生的基本要求。在童春香的指导下,刘淑敏获得省级会计技能三等奖。

珠算、小键盘训练、点钞,这些都需要反反复复地练习,练久了大家都会觉得枯燥。为此,童春香采取以赛促学。在她的课上,每节课都留有10分钟的小测试,对本堂所学知识进行测试比赛,让学生们在比赛中展示自我、认识不足。

在童春香10多年的辛勤耕耘下,她指导的学生参加省市赛的,有近80名获奖,其中,国家级2个,省级20个,市级56个。

谈起这些成绩的取得,童春香笑笑说:“我没有什么特殊的教学方法,就是不遗余力地鼓励我的学生。”

在国家级会计技能优秀奖获得者林小燕的眼里,自己的好成绩是在童老师不分早晚、不分节假日的耐心指导和悉心陪护下取得的。

“训练偷懒了,比赛失利了……但童老师从不会批评我们,总是安慰鼓励我们。”曾获得省级会计实务一等奖,现在五星级酒店做成本助理的王华鑫说,童老师就像妈妈一样,呵护着我们成长成才,是我心中最美的老师。

同事们的“领头雁”

“做什么事情,只要你肯花时间、花精力,就一定会成功。”童春香这样鼓励学生,同时也激励着学校的青年教师。

官家辉2007年来到三明工贸学校任教化学、英语,2013年因教学工作的需要,他开启了会计教学生涯。作为一名跨专业的转岗教师,童春香给予他最大的专业支持,促使他尽快适应新岗位的要求。

童春香将自己多年积累的教学笔记与官家辉共享,坚持每周观摩两节他的课,课后共同探讨问题,传授教学经验。在童春香的指导下,官家辉对整个教学环节的把握、新课的引入、知识的讲解等方面有了质的提升。

他教任的学生技能测试通过率达100%,自己获得2016年福建省中等职业学校专业课教师信息化教学说课大赛二等奖、2016年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商贸类专业“创新杯”教师信息化教学说课大赛二等奖等多种荣誉。

除帮助同事,开公开课、做课题研究、组织教研活动、参加教学比赛,只要有利于提升教学教研水平的培训,童春香总是冲在最前头。

2017年,仍在二孩产假期间的她,带着孩子、婆婆和妈妈前往尤溪职业中专学校进行为期半个月的三明市中小学(幼儿园)第三批学科带头人培养跟岗学习。

“她敬业奉献,做事仔细认真、精益求精,是全校教职员工的榜样。”副校长邓德良这样评价童春香。

“我们青年教师只有不断接触新思想、新理念,才不会被淘汰,才有能力教好学生。”童春香说,花在教学、学生上面的时间多了,家人偶尔抱怨也是有的,但更多的是支持。

“虽然工作挺忙碌,陪伴家人也较少。但看着学生们成才成长,目送他们走上工作岗位,这何尝不是一种幸福。”童春香说。

(三明日报宁化记者站 雷露微 林璐)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