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这里的老人真舒心

2019-09-08 11:33:41刘才恒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破局,创新“四化”模式

9月4日,方田村68岁的张连信一大早就赶往幸福院,准备跟大伙唠嗑、唱戏。

临走前,他还不忘叫上自己“结对户”——83岁的张捷喜,问问他的身体情况。张捷喜是他邻居,身体不好。幸福院就安排张连信和他结对。

宁化县推行“四化”模式,首先就是生活互助化。70岁以下老年人共同结对帮助其他体弱多病老年人,每天相聚相见相问,如生病及时联系医院或共同探望。在方田村幸福院,这样的“结队户”有36对。

在幸福院,大家互助共享。劳动能力弱的负责打扫卫生,帮助餐厅择菜、洗菜等等。劳动能力强的,可以参加村里的老年保洁队。

65岁的官运金是幸福院的一名厨师,负责老人们的午餐。“平时东家拿米面,西家拿饭菜,大家一起共享。看到大家爱吃,我就高兴。”官运金说。

临近中午,食堂开饭了。砣子、青菜、兜汤……老人们围坐在桌前,吃得有滋有味。吃完后,大家主动洗碗。

张秀华介绍,贫困户、低保户实行免费午餐。其他老人如需用餐的,10点前登记,个人只需交纳3元餐费。对参加劳动满半天的积10分,可免费享用一次午餐,或凭积分到“慈善助老超市”兑换相应价值物品。县财政对开展中餐服务的养老服务中心,每年每所补贴6000元至1.2万元。

幸福院娱乐活动以本地化为主。老人们敲牌子鼓、拉二胡、吹唢呐、书法绘画等。有时,还会开展“讲古”、体验木活字印刷等活动。

71岁的张清万擅长拉二胡。他每天都会带上当年吹拉弹唱的“老家伙”与大家分享。“我们经常唱《韭菜开花一杆心》,还有一些山歌。一唱起来,大家心情舒畅。”他说。

在这里,老人们还享受到专业社工的服务。年初,县政府安排资金65万元,通过公开招标购买葛藤凹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专业服务,重点为方田等4个乡镇的高龄、失能、半失能、独居对象等高风险老人提供关爱服务。

“目前已组织理发、修脚、游园等主题活动20余场次,探访老人近500人次,为236名留守老人建立档案。老人很欢迎我们。”葛藤凹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张河亮说。

今年8月,县里还举行了全市首个县级养老护理员培训班。首批47名学员参加了免费培训,实现理论和岗前培训、就业推荐无缝对接。全年计划培训360名。

这里习俗文明化。养老服务中心会员每年缴纳10元会费,60岁以上逢十的老人,重阳节由服务中心组织在幸福院集体祝寿。会员每年缴纳1元互助款,会员去世由中心组织追悼仪式。

成局,合力推动促发展

如今,宁化县依托养老服务中心,建立的“四化”农村养老服务新模式已在16个乡镇推广。截至目前,共有38个村建设了养老服务中心。

“我们将通过‘试点示范、逐步推广、全面覆盖’3个阶段,推广‘四化’农村养老新模式。今年底,在登记成立的养老服务中心推行;到2020年,在全县60%的建制村推进;到2021年,剩余40%较偏远、人口较少的村,择优选择党员家庭,利用闲置房改建老年活动场所,政府予以每所3万至5万元补助,实现全县符合条件并有意愿的村全覆盖。”张秀华说。

“最关键的是村里要有产业,村财要增收。服务中心才能持续运营。”方田乡乡长张清东说,充分利用村里土地富硒特点,重点扶持发展100亩脐橙,仅这一项就能给村里带来10万元的收入。

县里还专门制定一系列推进政策。每个农村养老服务中心试点安排一个县直部门挂钩,挂钩部门按照“一年一帮扶、一季一走访、一月一联系”的原则,每年落实帮扶资金1万元、每季度安排人员实地走访1次、每月电话联系跟踪1次以上。同时,县民政部门下派8名科级干部挂包16个乡镇,负责联系指导每个乡镇培育1至2个示范点。

养老事业还需社会力量助力。宁化县慈善总会拟每年重阳节开展“慈善助老一日捐”活动,动员机关、企业、商会、乡贤等社会力量,为农村老人事业发展筹款。

“让老人开心,家人安心,是建立‘四化’模式的初衷。我们将深入推进养老事业的发展,让宁化成为老人颐养天年的幸福家园,让客家孝善精神代代相传。”张秀华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