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宁化畲乡民族体育花正艳

2019-09-17 10:44:40赖全平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高脚竞速表演

板鞋竞速、高脚竞速、蹴球、陀螺……新学期刚开始,宁化县民族学校特色体育运动就拉开了序幕。课余时间,学生们三五成群地聚在操场上,自行组队赛板鞋竞速,赛高脚竞速,打陀螺,玩蹴球,感受传统体育的乐趣与精彩。

这所学校引民族体育进课堂,小学生重点学习板鞋竞速,七年级学生重点学习高脚竞速,八年级学生重点学习陀螺运动,九年级学生重点学习蹴球运动。从进入初中开始,每名学生需制作一副高脚,带到学校进行训练。该校现为三明市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高脚竞速、陀螺的训练基地。

治平畲族乡是三明市两个少数民族乡之一,盛产毛竹。高脚竞速、板鞋竞速项目是这个畲乡学校展示民族文化风采的重点项目。学生及家长就地取材,用当地的竹木边角料制作简单运动器材用于训练比赛。高脚又名竹马,当地畲民随手砍下两根粗壮的青竹竿,每根留下一节竹枝杈,再用棕绳绑制两个脚蹬,一副竹马就做成了。

“右脚先动,左脚随后动,身体要保持平衡,要顺步跑……”学校操场的塑胶跑道上,体育教师邓兆达正站在一副高脚上,给七年级新生作示范。他娴熟地踩着竹竿拐着往前跑,孩子们纷纷效仿,摇摇晃晃地踩上竹竿,不时有人摔倒在地,爬起来继续踩着往前走,一次次摔倒,一次次爬起,一次次踩上竹竿,孩子们乐此不疲。

邓兆达微笑着介绍:“高脚竞速所需器材简单,训练时不受场地大小限制,但对运动员灵活性、协调性和平衡性的要求较高,具有较强的娱乐性和很高的健身价值,能培养学生顽强的拼搏精神。每一名学生都是从踩在高脚上蹒跚学步开始,经过无数次的摔打跌伤,一路走来的。”

至今,学校开设高脚竞速课程已有15个年头。2006年以来,宁化县民族学校多次代表三明市参加全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2014年参加省第八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雷秀萍同学夺得女子100米、200米高脚竞速赛两枚银牌。板鞋竞速运动因极具观赏性、艺术性,有着浓郁的民族特色,越来越受到师生的喜爱。师生进行板鞋竞速训练时,需三人同穿一副长长的木板鞋一起跑步,身体合三为一融为一体,才能顺利行走。今年7月,治平畲族乡举办以“风展红旗如画”为主题的第三届六月六畲族文化旅游节,县民族学校学生表演的板鞋竞速、高脚竞速等特色体育运动精彩纷呈,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邓兆达老师介绍,师生们穿的是三人板鞋,板鞋配有3块宽度5厘米护足,分别固定在板鞋规定的间距上。三人板鞋竞速运动重在训练师生的速度和耐力,提升他们的团结合作与协作能力。

“让每一位师生都能熟练掌握一项以上少数民族文体技能,让越来越多的学生爱上特色体育运动。”宁化县民族学校校长戴家亮说,学校将结合当地实际,进一步将民族文体项目融入日常体育教学中,让少数民族体育项目真正成为畲乡文化的特色名片。

(三明日报宁化记者站 赖全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