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家风撞开幸福门

2019-09-18 10:36:39陈杰 严士冬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陈秀娟一家

“公公的热心肠,就是我学习的榜样。”这是陈秀娟常挂嘴边的一句话。

尤溪县城关镇的陈秀娟和丈夫詹宏伟结婚10多年来,在公公詹华光无私奉献的感召下,相敬如宾,生活中孝老爱亲,工作上齐头并进,在平凡的5口之家里,把美传承,让爱延续,谱写出最美家风。不久前,他们家获选2019年度“全省最美家庭”。

榜样家中有

陈秀娟的公公詹华光今年79岁,因幼年时被长凳砸中,膝盖受伤导致肢体残疾,在他16岁时通过政府帮扶到尤溪县医院工作。乐观的詹华光不仅没因为腿脚不便,给家人增添负担,更是力所能及地去做好事。

“每当自我介绍,提到父亲时,大家都要对他称赞一番。”这让詹宏伟很是骄傲。他记得不少父亲助人的事情,“父亲曾推荐一名家庭困难的朋友去林业系统工作,后来那名朋友病重,他又带各种医务人员帮他治疗,甚至那名朋友去世的身后事也是他帮忙操办。”

“到县医院工作,公公一直觉得很幸运,受到了国家优待,所以他觉得回报社会是义务和责任,帮助别人成为寻常的习惯。”陈秀娟说,有一次在县医院门口,公公听到有人喊钱包被偷了,他二话不说骑着残疾人专用车,追了上去,帮忙抓到了小偷。

詹华光是残联服务对象,把残疾人当兄弟姐妹,总是热衷为残疾人服务。在残联经费有限的情况下,他主动联系医院多功能厅开展助残公益活动,积极联系医生参加义诊活动,还组织过玉树地震灾后捐款、残疾人歌咏比赛等,并带动盲人协会、聋人协会发展,丰富了残疾人的娱乐文化生活。

退休后,詹华光觉得更有时间了,他成为县残疾人协会兼职秘书长,“名正言顺”干起了公益事业。

虽然腿脚不方便,但詹华光总是揽活来做,开着他的残疾车“走街串巷”,不论是组织退休职工义诊,还是关爱残疾人活动,或是社会志愿公益活动,詹华光都做得风声水起;不论是看望生病受灾的残疾朋友、还是捐助慰问贫困残疾人,或是去特教学校陪孩子等等,他都忙得不亦乐乎。

“记得2016年底,要到梅仙镇小焦村慰问一名瘫痪在床的残疾人,我们和他说腿脚不便不一定要去的,然而他说关心残疾人是分内事,一定要去看一看他的兄弟姐妹。”尤溪县残联办公室主任纪贤坤回忆,詹华光直到2017年身体不好,多次因膝盖发炎进行手术,在家人的劝说下才辞去了残联的工作。

家风代代传

在外头,詹华光是个老好人;在家里,詹华光是好丈夫、好爸爸、好公公。

“公公婆婆在家从来不发脾气,公公对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婆婆照顾有加。他们对我也像对自己亲生孩子一样。”陈秀娟说,结婚4年都没能生育,一直是家里长辈在安慰她。

2006年,小家庭终于迎来了小生命。勤劳善良的公婆主动承担了不少家务,从柴米油盐,到陪伴孩子成长,都提供了坚强的“后勤保障”。

“为了我们能安心工作,家里带孩子的大梁是公公帮着挑了起来。”陈秀娟说,她就职于邮政银行尤溪县支行,丈夫詹宏伟是尤溪县总医院病理科的一名医生,夫妻俩平时工作都很忙碌。

父慈子孝,爱的作用是相互的。因为自建房有护栏、车库,方便老人出入、上下楼,而早期商品房没有电梯,也没有护栏,陈秀娟夫妻多次放弃了房改和购买新房的机会,选择居住在原来的自建房。2015年,因陈秀娟工作单位地址搬迁,夫妻俩终于购买了带电梯的套房,并把公婆接来同住。

言传身教,家风代代传。在公婆的感召下,陈秀娟与詹宏伟也十分孝顺、敬业、热爱公益。

“父母都是医生,我从小就看到父亲帮助别人,在这样的环境中,我对病人可以更加耐心细心,偶尔遇到病人对我们工作不理解,我都会认真接待,并引导病人处理好事情。”詹宏伟以出色的工作业绩和医德赢得了领导同事的肯定和患者的赞誉。

有了家庭支持,陈秀娟在工作中更加努力,多次获得“先进个人”“优秀党员”等荣誉,她带领的邮储银行营业部多年来一直保持“省巾帼文明岗”称号。

陈秀娟还积极参与“春蕾行动”,资助了尤溪管前、汤川的两名“春蕾女童”,一直到她们小学毕业。她说:“我自己就是从农村出来的,父亲是赤脚医生,贷款供我上学,我深知很多孩子无法完成学业的难处,想能帮一点是一点。”

“她和我父亲一样,最大的优点就是善良,个性开朗又热心肠。”詹宏伟这样评价自己的妻子,“工作之余,她也常常关注公益,她的愿望是退休后去支教,这我很支持。”

在谈到小家的经营之道时,他们说:“温馨幸福家庭的打造要多商量、沟通,工作上互相支持,生活里互相关心,偶有些小摩擦,也该互相谦让。”

平凡家庭,“善良”成为他们开启幸福之门的钥匙。詹宏伟的家庭和睦幸福,为他女儿创造了良好的成长环境。他的女儿詹晋希乖巧懂事、阳光向上,“同学有困难,她会主动去帮助;路上遇到流浪汉,孩子常常也会问我,能不能帮一下。”

(三明日报尤溪记者站 陈杰 严士冬 文/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