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生态养鱼 摘帽脱贫

2019-09-19 11:07:18赖全平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谢华强(右)与工人在抓鱼

从建档立卡贫困户,到全镇致富带头人,宁化县翠江镇双虹村谢华强只用了4年时间,便完成了华丽的转身。这位敢闯敢干、吃苦耐劳的80后小伙,成立三明市成诚水产养殖有限公司,积极发展养鱼产业,走上脱贫致富路。

谢华强的父亲长期患病,失去劳动能力,全靠母亲苦苦支撑着家。2014年,这个三口之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当贫困户真不是一件光彩的事情。”年轻气盛的谢华强暗暗发誓,要勇挑家庭重担,早日摘掉贫困的帽子。

2014年6月,谢华强毕业于宁化县职业中专学校装潢专业,后辗转县内外从事电焊工作。但他不满足于现状,一心想创业致富。一次,与外地一名养鱼专业户聊天,发现养鱼业门槛并不高,市场需求量大,前景好。“我从小喜欢钓鱼,也曾在家中养过金鱼,养鱼这条路可以试试。”

谢华强选中了泥鳅龙,这里距宁化县城3公里,山清水秀,地势平坦,是生态养鱼的好地方。2016年,他利用扶贫小额信贷资金5万元,与人合伙在泥鳅龙建起鱼塘4口,鱼塘水深2米,占地面积20多亩,从江西引进草鱼、鲤鱼、鲫鱼、白鲢、白鲳等鱼苗8万多尾。

养鱼先养水。起初,谢华强不懂养鱼技术,便看碟片、电视,上网学习,并虚心向养鱼专业户请教,边养边学。每年5月和9月是草鱼烂鳃病的高发期,由于不懂疾病预防和用药,2016年刚养鱼时,鱼病死了不少,整整半个多月,水面白花花的一片死鱼,前后损失2万多元。合伙人一气之下散伙了,谢华强痛定思痛,不断总结经验。2016年他养鱼获利3万多元,年底就脱了贫,建起新房,并乔迁新居。

尝到甜头,2017年谢华强投入10多万元,购置抛料机、增氧机等设备,扩大养殖规模。在帮扶干部罗玉贵的动员下,他参加了翠江镇举办的“雨露计划”培训班,系统学习养殖技术。随后,在鱼塘边养起上百只鸡鸭鹅,发展立体养殖。这里是活水生态放养,养出的鱼和家禽肉质鲜嫩,味道鲜美,在当地市场很畅销。2018年,他售鱼2万多公斤,产值30多万元。

4年来,翠江镇扶贫办和结对帮扶干部罗玉贵为谢华强争取各项扶贫资金2万多元,支持他创业。今年6月,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造成鱼塘大面积过水,鱼儿被水冲走,损失3万多元,在罗玉贵的支持下,他很快恢复生产,“今年预计近3万公斤鱼上市销售,产值超过40万元。”

眼下,谢华强正积极探究育苗经,打算明年自己育鱼苗,这样既节约开支,也方便养殖。

(三明日报宁化记者站 赖全平 文/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