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陈良灏的幸福生活

2019-09-21 12:02:03骆志雄 刘薇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今年中秋,家住永安市贡川镇观成村朱紫巷29号的陈良灏可以在新房里过节了。

节前,永安市交通运输局志愿者服务队给他送来了一车家具,并为他的新房挂上了大红灯笼。

3年前,陈良灏因自身发展动力不足,无固定收入来源等原因,被列入永安市贡川镇观成村贫困户名册,并被确定为交通运输局党委负责挂包帮扶对象。

每逢节假日,永安市交通运输局党委都会组织志愿者定期走访,为陈良灏送去粮油等生活必需品。在保障基本生活需求的前提下,为他量身定制帮扶计划,助他脱贫。

为了增强老陈的自身“造血”功能,永安市交通运输局为他提供了2万元产业扶贫发展资金,入股贡川镇建设的光伏发电项目,享受分红。自2017年6月30日发电以来,老陈到手红利已有4000元。长期负责扶贫工作的张希建多次入户与老陈促膝长谈,帮助他树立信心、摆脱贫困。

镇村两级也在精准扶贫上不断努力。为保障陈良灏的基本医疗,相关部门帮助他办理了新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和商业大病补充医疗保险。为提高家庭收入,帮助他办理了5万元小额贷款,并由镇里统一管理运作,让他享受每年3000元的分红收入。

除此之外,镇里还为陈良灏向民政部门争取到一个公益性岗位。2017年12月1日开始,老陈开始负责打扫观成村及村主街道等公共场所,每月固定收入1380元。

就业问题解决了,长期稳定的收入来源有了,陈良灏的生活渐渐好了起来。当年年底,老陈摘下了贫困户的帽子,实现脱贫。

今年“七一”前夕,张希建在永安市交通运输系统内部组织了衣物募捐活动。大家纷纷回家整理出闲置衣物,清洗干净,折叠整齐,趁着慰问走访一并给老陈送去。

陈良灏居住在砖木结构的毛坯平房里,房间破旧简陋。今年以来,由于多次受暴雨侵袭,屋顶已破损漏雨,无法正常居住。为了改善他的居住条件,永安市交通运输局决定拨付资金约2.1万元,为他修缮房屋。

今年7月10日,一批身着红衣、头戴红帽的志愿者来到了老陈家里,帮助他整理物品,为房屋修缮做好准备。11日,施工队伍入户作业,仅仅半个月就保质保量地完成了改造。30平方米的小屋粉刷一新,树脂瓦搭建的屋顶经久耐用、防火耐腐,还能隔热隔音,老陈再也不用担心雨天漏雨、夏天闷热了。

“真心感谢大家一直这么关心和帮助我,真的非常感谢!我一定会好好工作,让日子越过越好!”陈良灏紧紧握着张希建的手,不断道谢,并要求和大家在门前合影留念。

如今,陈良灏不仅告别了居住多年的简陋砖房和贫困的生活,还有了一群城里的“亲人”。

(三明日报记者 骆志雄 通讯员 刘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