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又是一年“丰收节” 尤溪处处丰收景

2019-09-22 16:27:25方炜杭 谢艳荔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9月2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方炜杭 谢艳荔 通讯员 洪新瑜 严士冬 陈杰)

又是一年丰收时。16日,福建省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在三明市尤溪县启动,拉开了八闽大地诉说丰收喜悦、盼望国泰民安的序幕。去年起,我国首次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行走在尤溪的田间地头,记者感受到“丰收节”一年来为闽中大地带来的丰收景。

更多农产品走出“深闺”,走进联合镇的联合梯田,秀丽山峦间,稻浪滚滚。

“我的梯田香米被作为特产展示,效果很好!”44岁的江贤易是联合镇的一名种粮大户,他的香米是采用老一辈留下的稻种种植的,相比杂交稻,口感更劲道、米香浓郁,但秆高易倒,产量低。按普通大米的价格卖,只会亏本。去年种了一点准备自己吃,没想到一个游客试吃后把他剩下的米买光了。

老江今年种的3亩香米供不应求,有钱赚,他打算明年把这个品种扩大到20亩。

游客纷纷来到家门口,老江不再担心“巷子深”。今年1—8月,联合梯田已接待游客14万人次。现在梯田周边停车场、基地等都可见到老江的大米广告。他还把种植面积最多、产量最高的大米以每公斤4元价格打造成“爆款”。

“今年的花生每公斤卖到了30元,大家抢着要!”除了大米,老江家的花生、田埂豆、菱角和鸡鸭等土货也成抢手货。

越来越多农产品走出“深闺”,联合镇的曾奎晃也看到了梯田的新希望。东边村800多亩梯田是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联合梯田的核心区之一,但过去因外出人口多,一度抛荒严重。今年曾奎晃流转过来后,雇人开荒、复垦,对梯田采取“古法种植”。联合梯田地理环境得天独厚,海拔高温差大,病虫害就较少,确保了绿色品质。

“今年我就打了一次生物农药,施的也是有机肥。虽然人工成本高,但在旅游带动下,相信梯田好大米定会卖出好价格。”老曾说,政府设立了梯田专项保护基金,加大政策倾斜力度,又以丰收节、采摘节、梯田马拉松、城市展厅等形式,打响梯田大米、白晒花生、田埂豆“梯田三宝”品牌。

老曾打算,下个月收割后种上油菜花、紫云英,既好看又是绿肥,可以让梯田美景的观赏时间更长,风光更好。

全力提升品质

19日晚,尤溪县梅仙镇乾美村黑木耳菌包生产基地里,菌包层层叠叠整齐摆放,菇农们连夜接种菌丝。

“黑木耳菌包要求避光培养,通风良好,所以我们选择开放式养菌房夜间接菌。”基地负责人胡玉奇介绍,今年生产黑木耳菌包38万袋,还有最后一批要在天气转凉前完成接菌。

胡玉奇已经成为村里黑木耳种植带头人,但他接触黑木耳种植也不过3年。过去,他在村里种烟叶,从事水稻制种等,2017年,在县农业部门的引导下,到尤溪县黑木耳种植核心区洋中镇后楼村考察后,尝试种了1.2万袋。

“效益好,收益稳,去年扩种到2.8万袋,创收12.2万元,纯利润5.6万元。”胡玉奇说,今年他种了4万袋。在农业部门的支持下,他还成立了尤溪县十都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吸收社员7人,在村里建起菌包全自动生产线,带动20多户村民共同致富。

随着乡村游的热络,尤溪县去年引进两家企业,专业从事黑木耳、香菇、银耳等的精深加工。县里还把这些产品打造成“伴手礼”,在各景点销售,还提供包邮服务。

销路多了,县里把力气用在抓品质上。加快新品种黑木耳的引进、试验、示范与推广,积极推进标准化种植,统一安装清洁水源装置、木耳晒架等,解决病虫害导致烂棒等影响品质和成本的问题。

目前全县种植黑木耳3500万袋,年产干品2800吨,占全省1/4以上,产值超过1.6亿元,可带动农民增收8000多万元。

产业加速融合

丰收了,旅游业也火了,越来越多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胡厝村位于汤川乡东部,人口1300多人,与福州接壤,海拔高,夏无酷暑。

“以前村里只有我们一家饭店,没什么生意,2011年放弃,外出做生意。”附近的“侠天下”景区这几年逐渐成了“网红”,胡厝村的胡玉康、张秀荣夫妻又决定返乡经营饭店。

胡玉康介绍,后来村里发展旅游业,他们回到村里重开饭店,生意红火,前两年收入就超过100万元,眼下正装修新的店面,扩大接待量。

村里对村主街进行立面改造,并统一店招,临街一派热闹景象。20多家餐饮店、民宿红红火火。

“过去我们只能外出打工,现在在家当老板就能有不少收入。”胡凤州也赶上了第一批农家乐发展的热潮,成为致富领头人,去年还当选了村支书,“今年,我又投资建休闲吧、家庭农场、KTV、蛋糕房等,丰富业态。”

全域乡村游的兴起,带动农家乐、民宿等业态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尤溪连续3年接待旅游人数、旅游经济总收入都以超过20%的速度递增,成为众多游客打卡的“网红县”。今年1—8月接待游客人数189.2万人次,同比增长55.8%。

村民池秀妹经营了一片猕猴桃园,现在除了部分网上销售、游客采摘,大部分都在景区卖出了好价钱。去年,胡厝村建档立卡的最后一批贫困户7户19人全部脱贫,村子脱去市级贫困村的帽子,还被列为县乡村振兴试点先行村。

乡村旅游、特色农业催生出广阔的市场。在一些较为成熟的旅游目的地,带动周边三次产业加快融合已是趋势。目前,尤溪县正在全力加大对旅游资源整合、开发,促进产业更好融合,传承农耕文化,加速乡村振兴。

记者手记

丰收节里话融合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丰收节,我们来盘点一下一年来的收获。窥一斑而知全豹,传统农业大县尤溪的经验有典型意义。

一年来,尤溪在一、二、三产融合方面作出了新的探索。“弘扬文化”本就是丰收节的宗旨之一,作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联合梯田所在地,尤溪有独特的自然和气候条件,不仅适合农业生产,也适合发展乡村旅游。通过三产融合,农业的主体地位得以加强,优质农产品得到市场认可,从而促进产品质量的提升。一、二、三产之间层层叠加,延长了农业产业链和价值链,增加了农产品附加值,帮助农民增收致富。这也为实现丰收节的最终目标“振兴乡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