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他有一个名字,叫红军

2019-09-23 10:31:32李远明 卢素平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他有一个名字,叫红军

——追寻已故老红军卢林根革命足迹

在连屋村,这幢土墙瓦房,卢林根曾居住多年。

在连屋村,卢林根所盖的一幢老房早已倒塌。马月娥三姐妹扒开草丛,拿起留存的瓦片细细端详,心生感慨。

中秋前夕,宁化县城郊乡连屋村新田排组,一幢土墙瓦房颇显沧桑。

斑驳的墙壁、破损的门窗,再次回到老家,看着父亲生前居住多年的房子,马月娥、马玉珠、马秋菊三姐妹心生感慨。

时过境迁。早在县城安家的三姐妹,平时也难得回一趟老家。毕竟,房子早已不住人。她们相约回到新田排,是想看一看,父亲卢林根曾经在这里留下的点点滴滴。

卢林根,是一名老红军。

长征,他冲锋在前

行走在宁化县城区角头街,青砖黛瓦的老房已不多见。时光回溯,1914年,卢林根在这条老街出生。

“参军前,他是一名京果店店员,京果店也就是现在的食杂店。”宁化县党史方志室副主任龚翠英说,1932年8月,宁化县城解放,9月,宁化成立工会,卢林根加入组织。

红旗漫卷的革命岁月,宁化儿女踊跃参加红军。这其中,就有一位叫卢英贤的青年。他,就是后来改名的卢林根。一起踏上革命征程的,还有他的伙伴孔俊彪。

自幼成长于角头街,他们亲如兄弟。参军后,因识字有文化,他们在红23师政治部担任宣传员,一人提石灰桶,一人刷标语,长期搭档,建立起了深厚的革命情谊。

1934年9月,红23师编入红8军团,踏上了漫漫长征路。战火纷飞、硝烟弥漫。枪林弹雨中,红军将士视死如归,英勇拼杀,先后突破敌人3道封锁线!

“轰——嘭——嘭!”同年11月,在湖南省嘉禾县附近,几颗炮弹不期而至,红8军团遭遇敌军袭击,卢林根当即被炸昏,失去知觉。醒来时,小腿血肉模糊,痛不欲生。

革命,就要向前!只要能动,就要过湘江!他毅然跟随队伍前进。10余天后,行至广西省兴安县马头山,由于伤口未能及时治疗,卢林根的小腿化脓、溃烂,病情持续恶化,已经命悬一线。

“如果你活着回宁化老家,一定要找到我的家人,和他们说我参加过哪些战役,在哪里阵亡,告诉他们我不是逃兵。”临别之际,卢林根含泪嘱托。战友伤情严重,适逢战事紧急,孔俊彪哭着三步两回头,撕心裂肺地朝他高喊:“我一定会把情况捎给你的家人。”

(三明日报记者 李远明 卢素平 三明日报宁化记者站 赖全平 文/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